fb_MTB - 811

婚禮豬隊友系列 – 媒人婆、媒人公

婚禮上遇到神隊友非常重要,反之找到豬隊友,對整個婚禮也會影響超大,而且還可能影響到你的回憶保存-婚攝照片。不過,以我的經驗,大部分的媒人婆都是很棒的,邊拍婚攝還可以邊有說有笑,讓過程都很歡樂。我還曾經遇到媒人婆自己孩子的婚禮都找我來拍攝,而且還在其他婚攝場巧遇好幾次,覺得很有緣份呢!

找錯媒人婆或媒人公會有什麼狀況?

1. 遇到強勢的媒人,你跟她要求什麼全部No!No!No!
2. 老愛提時辰到了,重點是流程跑完,根本就還剩下超多時間。
3. 不對的時間,總是愛插上話,例如:拜別中。結果現場整個被弄得新娘想哭,卻突然哭不出來。
4. 很容易卡在婚攝最好的位置,現場溝通又無效。
5. 很多意見,這也不行那也不行,說真的放軟一點大家不是很好嗎?也沒有說違背婚禮習俗流程或時辰。
6. 有時還遇到臉臭的媒人,笑容可掬很重要啊,尤其還是婚禮,這叫婚攝怎麼修圖啦!
7. 不懂裝懂,例如:奉茶座位安排錯誤,新娘X字交叉奉茶。
8. 沒有事先安排的橋段硬要無中生有造成現場尷尬。
9. 喜歡倚老賣老,說自己的人生經驗跟婚禮場次。
10. 媒人公的話,通常會比媒人婆更難處理一點。
11. 長輩很多都不希望自己領了錢卻好像沒做到事一樣,但結果卻….

萬一真遇到來亂的媒人婆怎麼辦?

1. 善用話術,動之以情,誘之以利。現場分析事情的影響性給媒人婆聽,但話術能力每個人都不一樣,因為需要很會察言觀色和臨場反應,哪時話題需要縮放都要注意,也牽扯到很多心理學。如果本身自己話術不錯(很會哄長輩)+ 現場婚攝經驗越多者,或許就可以解決這問題。還有現場婚攝散發出的氣場很強,讓媒人婆真心覺得你比她更懂,這也是有可能解決問題喔。小聲說:饅頭爸現在很少遇到媒人會來影響我,不知道是我好運還是現場的專業氣場很強!!哈哈。

2. 如果第一點無效,第二招叫『自救』~~哈哈。說真的靠別人還不如靠自己,遇到上面那些狀況時,現場還是可以拍婚攝的,比方說人擋住,那就換角度,想辦法避開會擋住的人。還有一點很重要,如果現場溝通無效,至少要讓新人知道我們已經努力過了(例如:有建議方法),不要讓新人覺得現場專業的婚攝都不幫忙救一下。

媒人婆要怎樣找最好?

1. 通常年輕一點的,好的機率很高。
2. 什麼都不懂的媒人也很好,因為這種最好給建議,因為有經驗的婚攝比誰都懂流程。
3. 找職業媒人婆。像我們團隊有客戶也找婚禮主持人當媒人婆,若人力不夠的新人,這方法不錯。但主持人也有豬隊友,遇到狀況外的也是很嚇人。
4. 新人很熟悉這位親友以及親友個性,平常有互動,說話也好溝通。
5. 有時新人會找自己的朋友或者長官來當媒人,通常現場狀況也很好。
以上分享婚禮現場中遇到媒人狀況的一些經驗,神隊友真的可以讓照片加很多分,新郎、新娘和現場親友們也會很開心。媒人婆尋找的這個環節還蠻重要的,因為在儀式現場中是幾乎全程參與的,身為婚攝工作人員,大多以和為貴,不會想在現場和親友起口角之爭,若現場真的遇到狀況,婚攝也只能盡量想辦法解決,解決不了就只好配合再想辦法自救了,不要讓整個婚攝的作品災情太慘重。

 

關於作者
婚攝饅頭爸,職業婚攝,破千場的婚禮現場拍攝經驗,專精婚禮紀錄。
Blog | Facebook

你可能感興趣

月人氣熱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