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攝技巧】 教你如何把人拍美

每個女生都有神角度,當然美女本來就很好拍,可惜真實世界不是這樣,這時候婚攝的美感就很重要,經驗多且會拍人的婚攝會知道你外表有什麼狀況要用什麼方式來拍,或者先用什麼攝影技巧讓視覺上隱藏這個問題,又或者用怎樣的構圖會讓後製較好處理。

很多客人被拍完之後,覺得沒有很驚艷,通常客人也不好說什麼,因為本身條件就是如此,沒有拍到神美也不能怪攝影師,攝影師真實呈現沒有錯。但是有少數會拍人像的厲害攝影師是可以把你拍很美,就像無他相機這樣~~不過沒有那麼扯啦,但可以很接近這樣喔(誤)

來一題思考題,你想一下平常拍攝的生活照中,同樣都是拍一個人,有些人拍起來就是比別人拍的好看,這就是在說明美感的差距,美感不同拍出來的結果也不同。

有美感的眼力要怎麼練

有美感的天份要感謝天啊,若沒有或者發現不出有沒有,靠後天的努力一樣可以慢慢提升美感,我相信熟能生巧!但怎樣會變成『熟』,那是不是就需要有大量的經驗,慢慢提升自己的眼力,久而久之美感的養成就有了,還有多多觀察美的事物,這些都會提升自己的眼睛。求好的決心也要有,只要有心就會想出辦法。

分享我自己的經驗,我認為要多看、多拍、多檢討。平常就是要多看一些好的美的影像,看好照片、追劇和看電影都是不錯的練功方法(可以搬上螢幕通常都水準之上)。

然後多拍可以讓你實際演練目前的拍攝能力可以拍到什麼程度。在你技術還沒到位時,通常你眼睛所看的,相機暫時還拍不出來的,需要大量的練習,才可以慢慢把眼睛看到的實現於照片。

再來就是拍完要多檢討,有些人可能心想一直拍,我就會進步,但問題若沒有檢討和修正,其實進步也是很緩慢。我自己在後製處理照片時,就是檢討自己照片有什麼需要改進,只要在後製上會讓你花費太多時間,這照片就有待改進。

舉個例子,今天拍一個女生,張張手臂粗,導致你後製要花很多時間,這樣是不是下次現場拍攝時先解決手臂粗的問題,這樣後製就很省時了,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真正一個正確的拍攝,後製花的時間其實很短。以上三步驟,不斷反覆練習,久了自然就變好。

如何把人臉拍美

有了好眼力和豐富的拍攝經驗,你看到想拍的人就會很快知道從何下手,對於人臉有些小狀況的,也會知道用何方法拍攝。下面來分享饅頭爸對人臉拍攝的心得。

Q:牙齒不好看怎麼拍?
A:若是牙齦易露出太多,需調整笑容,笑是需要練習的,現場在與婚攝搭配合作,可以改善喔。若屬於暴牙,需正面拍攝。以我的經驗,很多人自己認為牙齒不好看,就會習慣閉口微笑,但大部分閉口笑(太用力)是沒有那麼好看的,因為臉型會變形,通常臉皮要放鬆才好看,但是也有特例的喔,饅頭爸只是認為大部分這樣拍會比較美。

Q:有雙下巴要怎麼避?
A:通常要讓被拍者伸脖子,就是身體不動,脖子往前傾,拍攝角度要從正面取景較佳。側面的話需要用微調,讓身體跟脖子不會太奇怪,而且這樣會比較好後製。

Q:眼睛有大小眼要如何拍?
A:要從眼睛小的那一側拍過去,利用鏡頭拍遠拍近會讓物體變大變小的特性來解決,偶爾有新娘被新秘化完有大小眼,這時婚攝要怎麼自救,就是這樣救啦。但更好的做法是請新秘調整,但很多時候還是沒效,不是時間來不及,就是…

Q:髮量太少要以什麼角度拍較好?
A:就是減少由上往下拍的角度,被拍者低頭,你要比他更低,但常看到攝影師超愛拍人家禿頭,這是幹嘛啦。

Q:短下巴要怎麼拍?
A:一樣利用鏡頭特性,由下往上拍會降低這問題。

Q:戽斗或長下巴要怎麼避較不明顯?
A:由上往下拍+正面拍攝會比較隱藏這個問題。

Q:左右臉不對稱你是否找得出美的那一邊?
A:如果判斷不出哪一臉好看,那就GG啦!!整批照片就會沒那麼美了,這是眼力問題。通常經驗不多者建議可以各個角度多拍一些,回家再挑圖,但如果挑了還是不好看的,那就比較是美感問題了。

Q:方臉怎麼拍?
A:通常會需要搭配妝和髮一起修正,但是攝影妝與新娘妝不太一樣,新娘妝不能亂打一些陰影啊,因現場還有很多人會看,所以利用髮型去改善會是比較好的做法。拍攝角度建議可以正面或側一點角度由上往下拍攝,最後還需要一些後製的調整,以上這些方式就可以大改善了。但婚禮現場就很考驗婚攝的即時取景能力了,難度很高喔。

Q:圓臉怎麼拍?
A:圓臉拍法與方臉拍法類似,也是需要妝髮的配合,髮型真的很重要。角度需要現場調整,通常由上往下拍和一些側角度的成功率較高,因為婚禮現場,人都一直在動,不可能角度一直滿足你拍的角度。如果上面方法實行上會有點困難,建議就是多角度多拍,回家濾圖+利用一些後製改善。你們有拍過正圓臉的嗎?真的好圓,這真的難度很高啦,我可能會選擇靠後製了,正圓臉是我的最大魔王。

人臉有著很多的問題,而且有些問題還是組合的,所以會拍人物的攝影師,真心覺得不多,難度很高啊!!婚禮現場又是即時一次性的拍攝,不容許重來,現場很多流程都動態進行,你無法中斷干擾,想起來就覺得很刺激~是不是!!但熟能生巧,婚攝經驗多了,自然解決方法就成了反射動作,不用再去浪費時間想。

如何把身型拍好看

厲害的婚攝也可以改變你的身形胖瘦和比例,技巧也是很多,能力取得難度五顆星。大家平常生活也常被拍,應該常常看到有誰被拍胖了,手臂拍好粗等問題,難道這些人本身就胖嗎?攝影有魔幻(照騙)的功能,饅頭爸來分享一些拍身型的技巧。

1.利用鏡頭的特性,大家聽過『廣角變形』這個詞嗎?要把人拍瘦、拍高或身材比例拍好,利用廣角變形這個特性就非常的重要。但這個技巧要很會拿捏,用得不好就是反效果了,甚至成為外星人身形都有可能。

2. 照片的平衡和線條幾何的位置,可以產生出一些視覺上的變化,可以讓你從照片中看起來人物由矮變高,也能夠從高變矮。拍攝技巧就是調整人物的位置+歪斜構圖+背景幾何線條來平衡(歪斜構圖)照片,這樣就可以調整高矮的問題。歪斜構圖技巧是有點難度,歪不好就真的歪斜,歪得好不僅讓你可以調整身型,而且還可以讓照片有『動』的感覺,不知道大家可否體會。

3. 胖的地方總是在那幾個地方,其實有經驗的攝影師多加提醒便可解決,BUT~~會提醒的攝影師不多。通常常見的就是手臂蝴蝶袖,這種開手臂就可解決了。身體胖的話要利用鏡頭變形技巧+直式構圖,若半身構圖要搭配一些由上往下拍的角度,所以你看很多網美很愛從上往下拍,就是這個原因,身體會縮小喔!!但婚禮很難這樣一直由上往下拍,還會搭配其他很多技巧,會比較好解決這個問題。

4.腿要長要瘦,可以利用一些九頭身的拍攝技巧,搭配第一點,還有攝影師指導雙腿擺法,可以在視覺上腿顯瘦,雜誌上可以看到很多腿擺法的範例。

5. 靠環境,靠服飾也可以改善很多問題,像新娘挑禮服也是超多眉角的,哪些禮服可以避開哪些問題,都很多學問,攝影師若也懂這些,也可以給予新娘一些好建議。所以經驗多的攝影師,看得也多,自然就知道哪些禮服拍起來瘦啦。

6. 有副乳怎麼辦?禮服合身和禮服款式很重要,只要擋得住的,通常都可以改善,再來就是攝影師也要多提醒,若看到狀況可以現場請女生調整,當攝影師把前置控好,可以省去許多後製的時間,而且不是所有照片都可以修,很多婚攝也沒修那麼細。

以上技巧還只是前置拍攝,讓你人在照片中變美的方法, 不要忘記還有一個後製醫美,這也是大學問,技巧也是非常多。

攝影師的價值

說了這麼多,大家仔細想想什麼才是最根本的關鍵?答案是不是就是眼力,如果你美感的眼力不夠好,眼睛發現不出問題,自然也不知道用什麼方式來解決。攝影技巧都是基本功也是最好練起來的,但是美感就不同,它需要帶有一點天份,也需要帶有很多的拍攝經驗和時間努力,才會慢慢提升,這是攝影師最有價值的能力,而且不易被模仿。

拍攝婚禮現場的婚攝與一般攝影師不同,拍現場的婚攝都需要有很快的應變能力,需要馬上判斷出問題,因為時間也沒有辦法給你太多的重來機會,所以要現場能快速把人拍美把畫面拍好,難度也就更高,大家認同嗎?

你看一位拍現場的攝影師要顧多少事情,你要忙著調整相機參數(雙色溫、光影變化),要忙著想構圖,還要忙著怎麼把人拍好看,若現場光線或人有狀況,你還要不斷提醒他們,有時現場還有一堆干擾攝影師的事出現,而且最麻煩的是現場拍攝都無法NG重來,以上這些攝影師要在現場看起來毫不費力是需要很多經驗的。

最後分享一張,前些日子拍攝11位雞寶寶大亂鬥的抓周現場,靠著婚攝現場學習到的技能來拍,後來也讓家長們滿意,大家看看婚禮現場有比這個拍攝還混亂嗎?哈哈

關於作者
婚攝饅頭爸,職業婚攝,破千場的婚禮現場拍攝經驗,專精婚禮紀錄。
Blog(看作品) Fb(來17互動喔) IG

你可能感興趣

全新推出。新人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