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豬隊友系列 – 來亂的親朋好友

常看到新人結婚時,開始用神隊友or豬隊友來稱呼另一半,通常泛指另一半在彼此生活中有著強大的助力或者是阻力,上回團隊有寫過婚禮豬隊友系列-媒人婆、媒人公,這次讓我們來看看新系列連載:婚禮豬隊友系列 – 來亂的親朋好友,不免俗地也要先說,通常婚禮上遇到的親朋好友們人都很好又和善,在婚禮中也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甚至有時親朋好友是神助攻下凡救援,幫忙處理婚禮中大小事務,也多增添了幾許回憶與歡笑,所以再次強調,以下的情況是只是寫出“少數“發生的情況,大家也別過度解讀或擔心。

婚禮中親朋好友會發生什麼狀況?

1. 意見多多
婚前、婚禮中、婚後,對任何事情好像都一定要發表意見,當然給好的建議是不錯,但如果只是無意義的批評或謾罵,一下這不好一下那不對,或者只是出一張嘴也不行動幫忙,真的會讓人聽不下去(攤手)
解決建議:如果不是重要的親友,請實施左耳進右耳出,或者是避免聽到的政策,不要讓別人影響你們,以免破壞自己的好心情,如果是重要的親友,親自溝通又無效,可以先找另一半或其他人去婉轉溝通,避免自己生氣或不悅而難過。

2. 親友當伴郎或伴娘
有時會聽到伴郎伴娘不是新人自己找的,也不是新人指定的好友或兄弟姐妹,而是親戚或朋友自願跳出來說要擔任,自願不要緊,重點最怕是還有很多要求跟眉角的,弄得自己好像比新郎新娘還要重要似的,變成本末倒置。
解決建議:假設自己已經有預定人選,就趕快確認公告天下,斷絕其他人的想法與念頭,像我老婆當初就是都找自己的表姐表妹,有些新娘會找自己的好姐妹,沒有的話,就告知親友你們沒有打算找伴郎伴娘來婉拒。

3. 擔任工作人員
婚宴中擔任收禮、發餅、招待…等工作人員,是蠻常見的情況,有時卻會發生工作人員晚到或臨時前幾天才說無法擔任,造成某部分環節卡住,需臨時找幫手才能順利進行。
解決建議:提前計劃準備周全,把工作人員集合時間稍微提早十五分鐘,不要訂得太剛好,沒有緩衝的時間,也可以先預想幾位替補的人選,隨時可以上場代替。

4. 婚攝、婚錄、新秘、主持人、樂團
親友之中若有人是從事婚禮工作,或者是平時喜愛拍照、錄影,也正在累積自己的經驗技術,就會變成自我推薦或新人請來協助,但有時可能經驗不足或專業度不夠造成困擾,例如攝影不會走位、擋住主婚人或重要貴賓的視線、妝感不是新娘想要的、主持或樂團風格跟新人想像差異較大。
解決建議:把他們的完整作品先看過五份以上,當然有時間的話看越多越好,確保風格及技術都能滿足你們想要的,不要當下體驗或事後看到成品才來懊悔,如果還是不放心的話,多花一點預算,找專業的婚禮團隊還是能較為安心。

5. 安排賓客座位
這點應該是蠻多新人心中的痛,A說他不跟B坐一起,B說能不能把C排到別桌,C要求D跟他的桌距離遠一點,D一直想問他是跟誰坐在同一桌的?好不容易全部安排妥當,仔細一點的還在每一桌座位寫上每個人的名字,但等到前一月前一周前一天,最最最慘的是當天或都沒說,就有親友他們臨時有事無法出席,又或者是他們多帶人來參加,讓原先安排好的桌位表大亂,開了預備桌還怕坐不下或坐不滿,併桌還要擔心賓客不認識會尷尬,問題多多多。
解決建議:不要太早固定好座位,建議等到婚禮前一到二周再跟所有賓客做最後確認,此時變動比較不大,安排座位就能比較固定,也要先訂好預備桌的打算,不管人過多或者是人太少,都要先告知幾位帶位招待如何能快速協調,各個群組(男女方親戚、大學、高中、朋友…等)內都能找到一位人員處理最佳,另外,一定要有一位總招待來掌控全場,也能讓總招待專門統籌各桌之間。

6. 交通問題
往往有些親友不是本地人,需要從外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者是新人準備包車接送,自行搭乘的可能會看一下宴客地點才決定是否參加,包車接送的擔心有人一早遲到或是高速公路上面塞車,所以有些新人會把宴客地點的交通列入重點考量之一。
解決建議:如果有朋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較為不便,也可以事先麻煩幾位有車的親友充當交通組,負責協助接送賓客前往車站或其他地方,沒有親友需要也不打緊,先安排好總是有備無患。包車的部分,不要只有一位帶隊,可以安排二到三位一起處理,或者也可以分成小組,一個小組安排一位小組長來管理,這樣上下車都能快速找到所有人,也不用擔心帶隊的一位太累太麻煩

7. 喜餅問題
大家一定很好奇喜餅怎麼會有問題,當然有問題的本身不是喜餅,而是怎麼發送喜餅,現場發放喜餅一定是最方便的,有來參加的賓客可以直接帶走,不然可能就是新人會在宴客前或宴客後親自發送,比較擔心的是親友不能來,想要托人拿又忘記帶走或發送,距離太遠要寄送又遲遲沒給地址。
解決建議:跟賓客們確認人數時,也可以順便確認喜餅領取問題,無法到現場的賓客是否會找其他親友代領?或者是需要提前或延後寄送,並且請賓客們先提供地址,這樣可以順便確認好寄送資訊,省得事後還要再問一次

8. 親友妝髮
老實說,這其實算是新秘老師們常宣導的部分,準備進場前新秘老師都會忙著替新娘打理造型,有時候媽媽婆婆需要妝髮,請跟新秘老師事先溝通,而不是三阿姨或四姑姑忽然跑進新娘房,跟新秘老師說妳就隨便簡單幫我弄一下,請別忘了在新秘老師的字典裡面,沒有隨便弄跟簡單弄這兩個名詞,更何況有時候因為流程問題,時間已經完全不夠用,新秘老師拼命地在梳化,親友們又臨時進來要求,新秘老師不是神仙也沒辦法處理。
解決建議:先跟雙方家庭確認是否需要妝髮的人數,下訂新秘老師時,也可以先告知需要多少位親友妝髮,讓新秘老師可以事先安排人力或時間來處理,也請尊重專業的技術,如真的有臨時增加額外妝髮的部分,記得要補費用給新秘老師

9. 熱情過頭
賓客在婚禮中熱情參與是非常棒的,新人或主人家也都樂於見到,但該怎麼適度地拿捏分寸也很重要,千萬別搞到現場因為你的熱情而讓大家尷尬,例如新人個性可能本來就是內向+害羞,等新人一進上台時,卻硬要大聲呼喊凹新人親嘴或喇舌給大家看。
解決建議:跟婚攝、婚錄與主持人溝通時可以先列入重點,例如比較內向請避免慫恿新人做太親密的動作,或者有親友過於熱情鼓吹時,請主持人能協助控制場面,有經驗的婚禮人員都能幫忙新人度過這些不喜歡的場面

10. 喝酒要適量
如果對於自己的酒量沒有把握的話,那記得要適量就好,千萬不要喝到最後在現場失控或者是嘔吐,喝到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那真的就不太好,送客也有看過親友喝醉,然後拉著抱著粘著新人硬要聊天不放手。
解決建議:事先已經知道哪幾位親友比較容易喝醉時,可以提前安排人員照顧,也能在工作人員中找幾位充當防範人員,一遇到這種狀況就上前協助攙扶或安撫離開

萬一婚禮遇到上述幾點怎麼辦?

1. 做好事先的準備✩
婚禮中會發生各式各樣的問題已經不稀奇,怎麼樣做好準備呢?首先上面已經列出幾點,網路上或婚禮平台也能常看到的問題,新人可以先預想如果相同的情形發生,該怎麼處理才是好的,而且因應不同的人不同的個性,也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及溝通,發生狀況時,先想過有準備總是好的。

2. 找個堅固的擋箭牌✩✩
我們都知道,有時候你面對的親友是長輩或是長官等級,要當面拒絕他們是比較困難的,所以有個堅固的擋箭牌是很重要的,例如當新娘面對男方家的長輩可能比較不好意思拒絕或溝通,這時候就是新郎要趕緊跳出來抵擋,當面對長官時,可以事先找好一位同事幫忙抵擋,敬酒時知道一定會被灌酒,就要先找好幾位伴郎或兄弟出來擋酒,讓你可以安心無憂地躲在擋箭牌後面。

3. 找個萬能的救火隊✩✩✩
這邊寫的救火隊,可以是指總召、陪嫁或親友…等,總之就是找到一個你極為信任又瞭解的人,個性有著極強的應對能力,來面對當天遇到任何問題,通通全部交由他處理,如果他真的無法決定,統一由他來面對新人即可,這樣可以減少新人被煩被打擾心情的機率,又能在遇到狀況時,大家能找到統一的窗口來處理。

4. 找個優質的婚禮團隊✩✩✩✩✩
這部分一定要先給五顆星,一般家庭通常對於婚禮不會有太多的經驗,遇到很多問題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或解決,尤其是事前做好的準備,如果婚禮現場遇到沒想過的突發狀況,第一時間能幫到新人的,絕對是你們的婚禮團隊,有關婚禮流程及現場進度,交給婚攝婚錄或主持人來掌控,對於新人妝髮與造型,交給新秘老師來注意,專業婚禮團隊的人員通常都非常有經驗,大致上都能應對各種千奇百怪的人事物。

結語

以我自身的婚攝工作來舉例,在婚禮中控場的機會非常頻繁,從儀式到送客,大多數時間新人及親友都是由婚攝來引導指揮,通常也都是看著婚攝的鏡頭來拍照,遇到問題怎麼樣去快速解決,讓儀式流程一路順利完成,使現場不會陷入尷尬或冷場的局面,把婚禮變成開心快樂又賓主盡歡的場面,也是婚攝極為重要的能力之一,不是表面上看婚攝好像就是拿相機按快門構個圖這樣而已,目前我收過的感謝文中,除了照片被稱讚之外,最常被提到的感謝,就是協助婚禮中的控場,因為新人經歷過婚禮當天的混亂之後,就會明白其中的重要性。

寫這篇文章也不是要詆毀親友們,更不是要批評親友們都製造麻煩,相信大部分親友們都是神隊友,可能少部分沒經驗或無心之過,單純舉幾個婚禮現場可能遇到的親友狀況,讓還沒結婚過的新人參考,讓親友們看到也能明白,祝福大家婚禮都能開心又圓滿唷:)

關於作者
婚攝玉米,職業婚攝,20歲喜歡拍照,30歲當上攝影師,40歲希望拍攝破千場,婚禮總是有無限的東西可學可進步,於是開心地著迷其中。
Blog | Facebook

↓↓↓看更多完整作品↓↓↓

婚攝玉米

你可能感興趣

全新推出。新人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