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重點+表格教你怎麼婚禮攝影溝通

婚禮預約了婚禮攝影(此篇文章都是指平面拍照,不包含婚禮錄影部分),卻不知道開拍前該怎麼進行攝影溝通,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婚攝想拍的畫面,或者是想拍的重點要怎麼敘述,當然有經驗的婚攝會自行去找畫面拍攝,不過如果新人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或重點,會讓婚攝在拍攝上可以更快掌握新人想要的畫面。

♜急到無時無刻都想著要開始跟婚攝進行溝通?

有些新人天生個性較急,急急如律令的”急“字,婚禮前半年或前三個月就想進行溝通,其實就算是前一個月也都還算太早,因為流程及桌圖隨時可能都還會變動,一變動的話,太早跟婚攝溝通的內容可能就還要更改,加上太早溝通,婚攝可能會容易把其他新人資訊搞混,種種不利的因素之下,太早溝通真的沒有好處,依照我們拍攝經驗來看,一週前溝通是最恰當的時機,流程跟桌圖也大致確定,有任何需要變換或協調的部分,也還有一週的時間進行調整。

♜絕對放在宇宙第一重要的開拍地點+到達的開拍時間

看起來這點應該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啊~~~但是很多新人都會忘記這點,開拍地點就是婚攝第一開始抵達拍攝的地方,純宴客的話,通常幾乎都一定會是在宴客餐廳或飯店, 宴客前有儀式的話,可能會是在女方家開拍居多,最近也有些新人會選擇宴客前在餐廳或飯店舉辦儀式,也有一些新人訂婚從女方家開拍,結婚想從男方家開拍,不同的模式可能有不同的開拍地點,這部分可以跟婚攝討論講明。

開拍時間就是婚攝開始拍攝的最早時間,每個婚攝可能有自訂的最早開拍時間,以我們團隊來舉例,純宴客有兩種時間,午宴最早開拍時間為10點30分,晚宴最早開拍時間為下午16點30分,而早儀最早開拍時間為6點30分,這些時間都是我師父拍攝多年後,依照各個方案所制定,大致上都能符合新人的需求。

另外,不知道該請婚攝幾點到?建議可以依照新秘老師開始化妝時間來做為基準調整,有些新娘比較在意素顏被拍攝,因此能依照新秘老師抵達半小時之後開始拍攝,此時基本底妝應該已經完成,婚攝抵達也可以自由拍攝,提供給新人們作為參考。

♜讓人瞬間可以掌控全場的流程與重要親友座位桌圖

婚禮中的流程算是蠻重要的,可以了解到整場的所有活動,也可以幫助婚攝協助掌控時間,當然有些新人不太懂得怎麼安排流程時間,建議可以參考詢問你們的主持人或者是婚攝,經驗豐富的婚禮人員應該都可以幫忙協助。

桌圖的部分,是能讓婚攝知道親戚及朋友們坐在哪些桌,有時一場婚宴可能有三五十桌,有些親友可能是爸爸的小學同學、媽媽的插花班同學、阿嬤的土風舞朋友,這些可能不是新人想要拍攝的重點,因此可以提供桌圖並告知重點桌號,讓婚攝可以依照新人需求拍攝。

♜可以畫上粗體來強調的重點注意事項

之前我師父寫過一篇“新人請婚攝要如何攝影溝通”,裡面有提過全家福是重點,有經驗婚攝都會特別注意去拍攝,除了全家福之外,有些新人喜歡類婚紗,有些新人想要個人獨照,有些新人想多拍點好友,還有些新人指定一定要拍到某位賓客或物品,新人想要的,婚攝不可能是全國電子或者都會讀心術知道你們的心意,寫出需求告知婚攝,也是能讓婚攝清楚知道新人想要拍攝的重點。

♜避免意外狀況發生使用的聯絡資訊與行進交通方式

婚禮當天的狀況千奇百種,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因此預先留下多種聯絡方式也很重要,溝通時可能是用信件或是Line…等軟體,也可以再次確認電話號碼是否正確,更可以留下總召或是伴郎伴娘兄弟姐妹其中一人的電話,發生意外狀況時,多一個人可以聯繫更為安全。

交通部分在婚禮中也是頗為重要的,新人家附近是否好停車?能否幫婚攝保留車位?或者是家中附近、餐廳有什麼停車位或停車場,安排禮車座位給給婚攝搭乘,也都能預先溝通或安排,這樣能讓婚攝在拍攝時,減少需要擔心找不到停車位的憂慮。

另外,住宿也是屬於交通方面的一種,如果婚攝居住的縣市與婚宴的地點需要長距離的移動,是否需要提供住宿?或者是補貼住宿車馬費用?記得預約時就要先詢問清楚,否則等到開拍前溝通再訂房,時間可能會有點倉促。

♜需要萬分小心避免的禁忌&包含各種可能的其他事項

禁忌不是說吸血鬼晚上會跑出來這種,而是家中是否有什麼特殊禁忌,例如有些長輩會在意生肖問題,擔心某些生肖可能會跟新娘犯沖之類的,或者是宗教方面的問題,像是教堂婚禮儀式常見的,禁止走上前方聖台拍攝,也有遇過禁止拍攝神明的要求,這些都可以先行告知,避免婚攝不知情而誤觸禁忌。

其他的部分,新人家中或新人本身有任何特殊狀況,在攝影溝通時,也可以預先告知婚攝一聲,例如:父母離異或感情不睦、新娘已有身孕、新人身體有特殊狀況(如視力不佳或聽力不佳)…等,這些都是在拍攝中可能需要特別注意,避免造成新人或親友不悅的影響,若有其他特殊需求,也都能在攝影溝通時告知婚攝。

還有一個也常有新人詢問的問題,就是要不要幫婚攝準備餐點?個人是覺得如果新人不確定,可以溝通時禮貌性詢問婚攝,當天會有幾位前來?是否要幫忙準備餐點?這樣婚攝看到就會回覆,也會感覺新人比全國電子還甘心啊~

♜最後的最後獻上表格+結語

以上都是婚禮攝影溝通時的常見重點,說了這麼多,新人們會不會擔心文字可能太多記不住全部?沒關係,貼心的我也都想到,幫新人們做個總整理,精簡列出六大重點表格來給大家服用,按表作答一定省時簡單又方便,答案部分我先提上範例,請新人一週前與婚攝進行攝影溝通,使用時再自行修改填寫

問題 答案
1.開拍地點與時間 例:新北市板橋區XX路101號,早上六點半
2.流程與桌圖 例:流程與桌圖如附件檔案(請新人自行附上)
3.重點注意事項 例:第三桌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請幫忙多拍攝幾張
4.聯絡資訊與交通方式 例:新郎0920-520520,新娘0901-314520
5.禁忌&其他事項 例:新娘懷孕三個月,請多注意小心。
當天會有幾位前來,是否需要準備餐點?

新人可運用表格與婚攝溝通回覆,當然每位婚攝可能都有不同的方式,新人還是可以先與婚攝溝通,再進行補上,記得彼此互相尊重與信任,婚攝自然也會卯足全力地拍攝,讓婚禮紀錄能順利圓滿。

 

關於作者
婚攝玉米,職業婚攝,20歲喜歡拍照,30歲當上攝影師,40歲希望拍攝破千場,婚禮總是有無限的東西可學可進步,於是開心地著迷其中。
Blog | Facebook

↓↓↓看更多完整作品↓↓↓

婚攝玉米

婚攝玉米精選文章

玉米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