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婚禮紀錄上之婚攝溫馨提醒 (作者:婚攝饅頭爸)

婚攝饅頭爸平常就有做一些筆記的習慣,下面列出是我覺得可以注意的點(共50點)。都是以婚攝的角度來考量的,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許多婚禮紀錄上的問題都可以透由婚攝的經驗與控場能力化解,但倘若你的婚攝這方面的能力還不足夠的話,或許你事先注意可以讓婚禮紀錄的照片更好。

婚禮前

► 常常會出現新人要預約饅頭爸團隊的婚攝,後來新人改為朋友拍攝。但在網路上與自己常看到的經驗,建議新人要找朋友拍之前必須先注意下面2點。A. 新人對婚禮紀錄的期望值不會太高,因為沒經驗的非常有可能會有狀況。主要是現場燈光、卡位和控場的問題會影響到輸出的品質,以上為攝影技術部分,細節的掌控更需要大量的婚禮經驗。B. 建議你要參考一下朋友的作品,一定要是婚禮紀錄作品,若純粹玩攝影拍攝都是非婚禮的主題,這個風險也非常高,以上兩點供參考。倘若你都可以接受以上所說,也願意將自己的婚禮現場讓朋友提升經驗,那就不會有太多的問題了。不然網路上非常多此類的相關文,選不選擇饅頭爸團隊來服務我們是很隨緣的,但一定要知道婚禮紀錄不是哪麼簡單的,看完文中所提的溫馨提醒應該可以感受到婚禮現場的眉角。

►稍微肉肉的新娘背景最好不要有太多直條紋的婚禮佈置,因為後製上無法液化修瘦,會有修圖上的破綻。

► 桌表建議,桌號與名字做在一起,讓婚攝可以清楚知道哪些是重點桌。

► 新娘鞋盡量不要買會勾婚紗的,例如:鞋頭設計或鞋邊設計,遇很多囉,要小心。

► 戴眼鏡要小心鼻樑上的印子。

► 建議新娘捧花勿選太大的,不管是拍照上或新娘拿起來其實都沒有比大小適中的捧花好看。

► 希望不要吃口香糖,因為容易照片NG(臉部變形照)。

► 澎裙跟禮服一樣重要(倘若禮服需要澎裙的話),常看到美美的禮服被澎裙破壞。太爛的澎裙會導致禮服一眼看過去,鋼圈超明顯,不然就是鋼圈水平歪歪的,通常新秘也無能為力。

以下為專業新秘的回答

– 感謝新秘友人A-

新秘友人A:饅頭爸點出重點拉..實際遇到的狀況有時的確會如此,婚紗公司的澎裙都是重複使用,有的禮服款式適合大澎裙但婚紗公司卻附的是小澎裙,禮服撐不起來,就算幫新娘往上調整穿了還是無法完全支撐出禮服的澎度,鋼圈的軟硬度也會決定支撐度,穿禮服時要把澎裙跟禮服同步順好再幫新娘穿上做調整,通常我幫新娘穿上禮服後還會再次把內部的澎裙順好,外層硬紗跟內層鋼圈順好避免禮服外看到鋼圈痕跡,澎裙也有分正反面,穿前要先檢查看看,順好在同步跟禮服穿上….以上一點點小分享^///^

– 感謝新秘友人B –

新秘友人B:這跟婚紗公司有關

– 感謝新秘友人C –

新秘友人C:爛的澎裙造成的~跟婚紗公司拿的時候要小心!純緞面的禮服最好是拿鋼圈外還有一層層紗的那種,除非原來的禮服料厚度澎度紗夠多夠厚,不然那種單鋼圈的澎裙下場一定很慘

► 禮服試穿的時間建議不要與婚期間隔太久,最佳的禮服就是要完成合身,太過擠壓會讓許多肉呈現出來,尤其是副乳的部分。禮服太大則會讓水餃墊一直曝光,拍攝的角度都會被侷限成很小。

► 提前把婚禮當天該準備攜帶的東西做成條列式,當天請親友一一確認勾選,並且可以先放置在同一區地方,這樣不會疏忽忘記帶,或者是重要的東西沒拿到,尤其是捧花或者是戒指。(由徒弟-婚攝玉米提供)

► 若新人在婚禮佈置中有背板設計,建議背板高度要夠。若背板高的話拍出來的送客合照背景會是整個背板,倘若太低的話畫面會容易切到餐廳的場景,在照片乾淨度上會小小扣分,但拍攝人數過多的合照還是不太好避免。寬度也是很重要喔,越寬可以再送客合照裡的人物越多而且拍出來的畫面是很乾淨的。背板設計得好就有如一個新的拍攝場景且具有獨特性。還有背板的位置也很重要,必須預測客人離開時會往哪個動線離去,最好在此動線中安插背板。饅頭爸曾經看過新人花很多錢準備,結果父母一直說要在另一方送客,雖然現場饅頭爸都好言相勸,但父母實在太強硬,婚攝也只能換地方拍攝了。

► 新人在購買婚禮小物有漂亮的外包裝時,別只看到漂亮的成品,必須要注意一下這些小物交在新人手上時,可能是未成品喔。曾經有位新人的經驗,廠商前一天才將這些包裝紙片寄給新人,結果一整個打亂新人的計畫。拍攝當天,我就看到新人及親友都在做手工弄這個包裝。我覺得這廠商太有問題了,所以要購買前新人們注意一下這些東西會何時寄給你,而不是婚禮前幾日才收到,這樣會打壞你的流程規劃。

► 關於眼鏡的問題,蠻常有新人會問,以饅頭爸團隊的打光拍攝手法來說,可以戴眼鏡,但不太建議是反光的鏡片,有時不是因為婚攝的閃燈,而是因為窗外的光線。另外若為全視線的鏡片在戶外會變成墨鏡,如果新人介意戶外時照片張張都是像墨鏡,建議可以更換。(靈感來源:徒弟-婚攝玉米)

► 若你選擇的餐廳很多奇怪光線或雷射光(臉上會出現綠色一點的),建議在重要橋段請勿開啟(進場、舞台、婚禮活動),可以的話全程不開也會對婚攝很有利。一般對婚攝比較有利的光顏色為鎢絲燈的顏色或白色,其他顏色其實都是後製上不好處理的。

► (20160813更新)偶爾會接到一些新人詢問,問說:皮膚顏色較深要怎樣選禮服?通常白紗已經確定了,所以白紗部分就不用考慮,晚禮服的顏色若你皮膚較深的話,其實會建議顏色選顯色一點,所謂『顯色』就是不要顏色太淡(例:淡黃、淡綠、粉紅等等)。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顏色太淡的話,在拍攝上我們為了要求禮服不要過於曝光過亮,讓禮服曝光正確,新娘損失的可能會皮膚稍微黑一點,雖然婚攝可以進行對臉部補光但這部分牽扯了太多的因素,像是技術問題、器材問題還有婚禮現場很即時是否可以即時幫你補光等等。與其要冒著這樣的風險,還不如多考慮一點顯色的禮服,有些顯色禮服像是紫色,藍色,綠色都有看過新人選過,拍起來效果都蠻好的。像遇到顯色的禮服我保證可以幫你拍白皙,因為我們打光的空間會更多一點。

化妝

► 新娘在家化妝時,建議備有大一點的鏡子,並且請勿太高(拍鏡子中的新娘會出現太少),也建議新娘坐的位置左右寬敞,婚攝有空間變可以拍出比較多角度與情境的畫面。(2016.5.25更新)

文定

► 戴戒指時最好雙指拿,從手的下面套進去,戒面最好可以表現出來給其他人看到。切記!!不要五指同時拿戒指,這樣整個戒面都會被擋住,婚攝會無法拍清楚你的戒指,此狀況還蠻常發生的。文定流程通常沒有排演,所以最好新人可以練習看看,找饅頭爸拍婚攝的話,我會適時提醒。

► 文定時的高低椅,建議高椅高一些,與低椅盡量高矮差距多一點,這樣新娘坐上去會漂亮許多而且腳不會很卡。

► 文定時,若男方準備的六禮很多(木盛超多的話),建議女方家可以準備一些簡單的塑膠椅,可以用來擺放木盛。讓文定的儀式進行時,新娘動線可以更好,婚攝/婚錄也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可以拍攝。

迎娶

► 下雨時新娘穿白紗在下禮車時,請千萬注意勿將白紗碰到濕濕的地面,可以請身邊的伴娘或親友幫忙。

► 以下針對綁甘蔗與禮車車頭彩提出一點意見。若迎娶是長程的話,記得千萬這些要綁的非常牢,因曾經親眼目睹在高速公路上掉落,好在都沒有造成什麼意外。若運氣不好的話,還可能會被檢舉,警察也會找上你。車頭彩部分,千萬要打死結,打活結飛走的機率很高。甘蔗的話,建議是可以看看怎樣藏於車內,因為甘蔗太長,加上通常又有豬肉掛在前面,車速一快又長程的話,飛掉的機率真的很高。

► 新人結婚迎娶時,往往都有迎娶闖關,有時女方那邊也會精心製作一些道具增加一些樂趣跟特色,但是我常常在拍攝這個部分的時候蠻容易被媒人中斷遊戲,理由通常就是趕時辰,但是有時我聽到新娘跟我說的版本又不一樣,所以這中間一定有溝通或認知上的落差。對於我拍婚攝來說是不影響,只是覺得新人準備的道具沒有使用到挺可惜的。所以在這裡提醒各位新人,若真的有需要玩這個部分的,建議在流程時間上要溝通好喔。像是媒人也要知道你們最多可以玩到幾點(新娘幾點前要踏出家門或上車),這樣也比較盡興。以我的經驗,好像媒人都比較會聽到父母那邊的流程版本,我覺得新人可以稍微告知一下相關人員流程(如媒人、雙方父母),這樣才能讓迎娶更順暢。有時闖關臨時被取消就算了,若連拜別都要因為趕時間而匆匆結束,那真的就有可能影響蠻大的。

► 迎娶闖關時,建議闖關地點選擇較寬廣一點的區域,光線也明亮一點。饅頭爸建議戶外、家裡大樓之大廳、家中客廳。不建議飯店房間門外走廊(通常又暗又空間小天花板又低),狹窄樓梯上。(靈感來源:徒弟-婚攝古柯杰)

► 闖關活動舉行的時間,建議在新娘造型完妝後開始且新娘房間也要整理乾淨。因有時一些闖關活動的拍攝必須拍攝到新娘的表情,這樣故事性會比較好,若新娘都還在化妝且房間亂亂,照片都會扣分的,婚攝有可能也會放棄拍攝這一個部分,因為故事性實在連不起來,因新娘都還在弄造型。(靈感來源:徒弟-婚攝古柯杰)

► 拜別or進場交手時的父女擁抱不建議拿著捧花。主要原因是新娘拿捧花+擁抱父親很容易整個臉都被捧花擋住。我個人婚攝時這些都是基本控場可以把問題降低,但飯店進場那段要注意,因有些餐廳也不採排,主持人也不曉得這狀況,就有可能出現以上狀況。婚攝要解決這問題需要靠臨場反應。(靈感來源:徒弟-婚攝古柯杰)

► 禮車選擇盡量不要選擇禮車後方窗戶無法全開的,原因是新娘在車內的臉幾乎都被玻璃擋住,因此一個好的場景拍攝可能就此沒有。

► 祭拜祖先時,請事先提醒長輩在插排香時勿過於用力,太用力可能導致排香斷掉,建議可以在插入的那一端排香沾點水。饅頭爸曾經親眼目的,請一定要小心。

► 迎娶車隊的數量及搭乘人數,建議可以先行安排妥當,避免婚禮當天浪費許多時間在排車位及安排人員,並請司機在開車前,可以先確認是否搭車人員都有到齊,婚攝玉米曾親眼遇過迎娶車隊到達男方家,伴郎才發現忘了載到伴娘。(由徒弟-婚攝玉米提供)

► 建議訂婚或迎娶車隊抵達前五到十分鐘,可以請新郎或伴郎先打電話通知新娘或女方親友,可以讓新娘這邊提早準備,饅頭爸與團隊都會做這樣的提醒,因為實在看太多男方親友都抵達了,女方這邊還沒準備好。若時間不趕可以請男方親友先在路邊等待(適迎娶),若訂婚的話可以先入家裡內坐著聊天或雙方親友介紹,因訂婚有男方長輩在,較不建議他們在路邊等待。(靈感來源:徒弟-婚攝玉米)

► 建議新人在流程進行時,不要去看主持人(or媒人)。例如在進行拜別儀式時、媒人在旁主持時、新人不需要看著媒人,比較建議看父母。若在宴客時主持人在帶活動or說一些話時也不太建議一直看,會寫這個是因為拍起來故事性的感覺會降低。

► 目前網路發達,若新人有安排迎娶闖關遊戲,也許可以使用Facetime連線,新娘也可以享受這有趣的橋段喔。建議角度要喬好,不然也可能在螢幕上顯示過胖。

宴客-進場

► 進場時注意,要新娘勾新郎,勿新郎勾新娘手。

► 交手時,建議主持人勿貼新人太近,餐廳主持較容易發生。

► 進場時餐廳人員不要太快收裙襬。

► 若進場有使用道具,如花瓣、拉炮時上舞台前請工作人員先把新人身上的進場道具清除一下,這個可以事前提醒新娘身旁照顧的小管家幫忙。不過饅頭爸拍的話,我會自己請周邊的人協助。

► 新人在安排第一次進場時,最佳的狀況是一對進場完再換下一對進場,若真的要連續好幾對進場,千萬記住前後間距動線,不要擠在一起。雖然拍是可以拍,但是後面進場的容易損失較多畫面,而且畫面也會被前面的所影響。例如:伴娘進場。

► 若新娘今天有孕在身,不建議新人在進場時發送婚禮小物。因賓客太難預測,有些賓客會一窩蜂的推擠搶禮物。這樣有孕的新娘會有點危險。我曾經遇過這樣的經驗,當時就變成好多親友在保護新娘,以免被衝撞到。另外,若有身孕也可以告知婚攝。

► 進場送禮物時,盡量別讓物品檔到臉,尤其是花束or金莎花。

► 進場送婚禮小物時盡量走在一起,婚攝才可以同時捕捉2人在畫面裡。

► 有小朋友的父母們,都會對小孩當花童很感興趣吧?饅頭爸提醒你們一件事,如何讓小孩子當天可以被婚攝好好拍攝進場畫面。我常常看到小花童都有好幾對,然後常常看到他們擠在一團進場(雖然有告知要拉開間隔.,但往往效果不佳),結果後面的花童都很難拍攝到,自然地拍照畫面也不漂亮,因為被前一對的卡的死死的,所以我在這邊建議你們,不管是父母或者是專業人士,控制好進場的間距是非常的重要,這樣才能讓每一對進場的人都能被婚攝拍得美美的(理想狀況)。每次拍擠成一團的小花童進場我就好難拍後面幾對,但我知道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進場有留下美好畫面。(2015.5.25更新)

宴客-舞台

► 雙方主婚人上舞台時,建議舞台周圍不要有太多東西,並且提醒雙方家長站的地方勿太靠近,例如:香檳塔、演講台(很高且放在舞台正中)。因婚攝會一直被擋到,構圖上必須捨棄一些畫面。另外有樂團時,若空間許可,樂團可以在舞台周圍,或直接不要在舞台上,因婚攝很難拍出乾淨的畫面,很容易背景搭到樂團的人。

► 餐廳舞台光盡量以均衡較好,勿把光過於集中,因這樣會造成舞台人多時反差很大,太旁邊的人會容易黑黑的。另外舞台光也請勿把光打在頭部以下,應適時維護把燈打在臉上,假如餐廳無法解決也應該告知新人位置站在何處,可以把光均勻打到臉部。若打在身體會發生什麼狀況?為了達到身體曝光正確,有可能新人臉會比較黑喔。頗多餐廳打光都是這樣,其實不太好解決,婚攝可能要在構圖上有一些取捨。

► 舞台有活動時,若有賓客上台時,舞台上的新人與行進的賓客千萬要小心腳步,有些舞台的後面有空隙,不小心會踩空跌倒喔。還蠻多舞台是有這樣的陷阱,賓客們要注意一下,因我有親眼遇過。當時是新人在玩抽捧花,新娘的女性朋友一直往後退,結果導致摔落舞台下。

a_MTB - 2081

 

 

 

 

 

 

 

 
(上圖是2016.12.25拍攝,又再一次遇到這樣的事,請大家要多注意喔)

► 舞台上敬酒的時候,杯子不用舉得過高,平舉往前推即可,這樣拍攝時才不會擋到新人或父母的臉,也比較可以拍攝到所有人的表情。(由徒弟-婚攝玉米提供)

宴客-其他

► 建議一進之後,是否可以把桌上的桌花收掉,不過有些是因為要求美觀與質感,要保留也可以。若收掉可以讓婚攝在拍人物時,更容易出現乾淨的畫面。

► 宴客時送父母親禮物,建議輪流送,不要雙方父母親同時一起送,這樣流程會蠻快結束、婚攝拍攝數量上會變少,而且比較有情境的畫面會降低,並且畫面也會很亂不易拍攝。

► 飯店的新娘休息室請勿放太多雜物,像行李、喜餅等等。好的婚攝會幫你整理(例: 饅頭爸),遇到對乾淨度不在乎的婚攝可能就隨意了,但新娘若要避免這問題可以讓環境稍微整齊乾淨,照片呈現出來時細節上才會加分。

► 婚禮上若有跳舞的活動,建議一定要確認餐廳的燈光好壞。因偶爾會遇到餐廳燈光直在太暗或根本有些地區都沒燈,新人的跳舞活動沒有光的話會好看嗎?所以建議活動的選擇要把餐廳燈光的因素考量進去。

► 建議跟主持人或餐廳服務人員溝通時,提醒不用一直緊身跟著新人,可以稍微有點距離,這樣拍攝新人時,才不會每張照片都很容易有他們入鏡,也會使得婚攝在構圖上有所取捨。(由徒弟-婚攝玉米提供)

► 敬酒時,可以提醒協助新娘拉裙擺的伴娘親友或餐廳小管家,不要把裙襬拉得太高,常看到很多人都拉太高,讓新娘的小腿都露出來了。怕有時新娘下半身比較肉,或者鞋是隨意選的這樣會比較尷尬一點。(靈感來源:徒弟-婚攝玉米)

教堂婚禮

► 教堂/教會儀式結束前的合照,建議合照組別要事先安排好並且告知司儀當天要協助唱名拍攝。通常教會儀式結束時間都比較晚,若合照時間控場不佳會導致新人前往餐廳時可利用的時間非常短暫,婚攝拍攝的時間也會相對的短和趕。

月人氣熱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