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

台灣首位破1000場的婚攝 – 饅頭爸
2017.1.15完成這項難得的成就,饅頭爸婚攝經驗1000場入手。這千場有著許多堅持,也因這些堅持讓我獲得的更多。

千場的態度不變

2006年1月初首場婚攝,回想第一場婚攝時的心情,零經驗的我帶著一定要盡全力的心去拍攝婚攝,戰戰兢兢的婚攝菜鳥深怕砸了新人的場,整場我用全心全力的態度去努力把新人的婚禮拍好,結果當然也順利過關。後來經過一場一場婚攝經驗,讓我知道有一種態度絕對不能忘,那就是莫忘初衷。相信我服務的這一千對新人,現場看我拍攝,都可以感受到我對拍婚攝的熱忱,婚禮現場中盡心盡力的態度相信新人也可以感受到。

千場的專精

雖然稱為婚攝,但許多婚攝除了拍婚禮紀錄之外,也會拍攝其他婚禮相關的攝影,例如:婚紗攝影。但饅頭爸至始至終都是以專精婚禮紀錄為主,把一天的時間全部專攻於婚禮現場上,不管是婚禮現場的拍攝或者是拍攝完畢的後製,都是不斷反覆的練習與修正,造就今日對婚禮紀錄的熟悉,也不斷地優化和修正自己的婚攝技術、細節等問題,發掘不可能的可能。一萬小時定律,而我早已超過這一萬小時的時間了。

千場的零負評

這項紀錄已接近神人階段了(自以為~~哈哈),但內行的人應該能認同,這是非常難的,可以搞得定一千對新人都不出問題,而且每場婚禮中又牽扯了很多親友,可以完成任務,這不僅是只靠攝影技巧那麼簡單了,還牽扯到許多其他方面的能力。服務每位客戶不敢保證他們對作品都滿意,但至少場場都有通過該有的要求,該有的分數,讓我擁有完全無負評的紀錄,而且新人感謝文也超過271篇以上。

如何獲得這樣的零負評,首先要先參考網路上有什麼好評與壞評,壞評可以提醒自己不要發生這類的問題,好評可以知道客戶喜歡的是什麼,藉由這兩種資訊去修正自己的服務,久而久之服務就會越來越完美,客戶自然滿意度就會提高。你們知道婚攝什麼問題最常被新人拿出來討論嗎?成品的交件時間延遲,應該有印象關於這類的文章出現吧,而我從好久以前就開始週報修圖進度,後來整個團隊也開始這樣運作,這就是獲得零負評的原因之一。

千場的全程不停拍

拍攝千場,每一場都是全程都沒有停拍,或許有些人認為何必這麼拼,該吃飯就去吃飯,宴客中新人換造型沒活動也可以休息一下,新人沒事就休息啊,不用一直找東西拍,也很多長輩說這樣會拍壞身體。拍完這千場,不但身體沒壞掉,多學會的地方也比別人多,像是我控場與任務管理的排序就學到不少。例如:趁新人退場去換禮服時,會去各桌幫親友拍合照,估算新娘造型換得差不多時,又會去補拍換造型的畫面,中間路過婚禮佈置時,補拍一些尚未拍完整的婚佈照片,看到賓客有互動立馬捕捉生動的互動照,經過千場淬煉,新人光一次的退場換禮服20分,我可以拍10桌以上的親友桌合照,然後又可以有新娘換造型的畫面,中間還帶一些互動自然的照片。饅頭爸拍的婚攝照片總是比別人多,親友入鏡的照片也總是比別人多,拍攝的細節亦是比別人細膩,拍攝速度與控場也越來越有效率,這就是我全程不停拍所獲得的。到現在還常常有新人跟我回報,饅頭爸真的是她遇過拍攝最勤勞的一位婚攝。

千場的全程陪伴

饅頭爸合作非常多的新秘了,曾經有好幾位新秘一早遇到當面跟我說:饅頭爸你真是我遇過最早出現的婚攝耶。從我一開始建立婚攝服務最早開拍時間是六點半,至今都沒有改變,常常和新人溝通開拍時問都是和新秘同時間開始,而且永遠都是會提早半小時以上的時間抵達現場(婚攝提早30分,讓你婚禮紀錄快樂一整天)。

結束的時間也都是賓客全部離開了,幫新人的家人最後拍攝家庭合照,在婚禮會場周邊拍攝最後一套晚禮服的類婚紗,拍完所有的畫面再與新人say goodbye才會離開。每一場都是這樣長時間的全程陪伴,讓我可以了解婚禮現場的每個細節和流程,這對我後來教導徒弟幫助非常大,因知道現場的許多狀況,也整理出一套的方式教導他們該注意些什麼。

千場的親力親為後製

或許它是有點笨的方法,但是卻是可以修正你拍攝上的許多問題,我曾經寫了篇文章(可google關鍵字 婚攝饅頭爸 Top down),婚攝不可能從一開始就會拍人物,往往都是在檢視成品照片的時候,才知道在現場拍攝時並沒有把人拍好,像是拍胖了、比例拍不對、構圖不佳導致背景凌亂或者是人物切頭切身體切得不漂亮等等。這些問題往往都是在後製才會發現。千場的婚禮照片經過濾圖、修圖和挑精選,讓我觀看了數百萬張的照片,早期拍人物沒拍很好的時候,經過這樣不斷的反覆觀看與檢討,再從現場去改善,久而久之人物就越拍越好了,簡單來說就是讓你變成高、瘦、美。相信很多現場看我拍照時,我都是非常會提醒新娘身形該怎麼擺,臉該怎麼動才美,這部分的能力就是我親力親為後製所獲得的。

活著越久看得越多

看著時代一直在演變,從早期單打獨鬥的時代,演變成多人團戰的方式進行。還有現在可能有些人沒聽過什麼是『無名小站』,想當初大多婚禮人都是要靠它曝光,它從爆紅到倒掉,我也經歷過,而且還痛了一陣。還有早期靠著Yahoo拍賣的服務來打廣告,現在Yahoo也不行了。再來早期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臉書,現在人人都要上臉書,而且它一直牽制付廣告費。平台的演變也是,從以前由桌機觀看照片演變成現在70%以上都由手機觀看,平台的演變也讓大家逼於無奈地去修正網站網頁的設計去,目的就是讓手機用戶更好檢視。以上這些都是這10年間的變化。

再來婚禮平台的興衰,曾經風靡一時的XX婚禮,興盛時期會員眾多,經過十年的變化,也被其他平台追過了,未來將如何經營都很考驗著大家。婚攝11年也看到了哪些網紅一時竄起,想當初哥也是PTT的網紅~哈哈!!後來就出現第二代了,還好哥後來改經營團隊,又重新把名字帶起來。近年少子化問題好像慢慢浮現,看到一些婚禮同業開始轉型,或者退休,這十年的時間真的很燒腦力,一個不謹慎不留神,或者是不懂得變通就可能讓你走下坡,後來也發現長久經營真的是很重要。看了很多婚禮界的變化,自己很慶幸還可以在一線上為大家服務,身體也沒拍壞掉。

千場的能量累積

千場累積的經驗和人脈,讓我發現它真的威力很強大,經營團隊的時間不算久,是從2013年六月開始至今,但確讓團隊起來的非常快速。經驗的部分讓我練就了很好的本事,一個人就可以獨撐婚禮全場,也很高興自己單打獨鬥的時間夠久,技術經驗累積的很足夠,不管是婚攝的拍攝能力或者是其他婚禮中相關的能力,都可以很快速的把這些精準的能力教導給徒弟。人脈的方面,以前還不感覺它有什麼用處,後來經營團隊才發現人脈真的非常重要,不管是讓我尋找夥伴和徒弟,或者是在接案上都有明顯的幫助。

千場紀錄會被取代嗎??

這頭銜真的是很棒的一個成就,當然是希望可以獨享這個榮耀,要拍千場我覺得都至少需要花十年左右的時間,而且一年的婚攝案量都要很滿檔才也辦法做到,早期結婚好日子越來越多,但是隨著時間變化,少子化的問題,結婚好日子越來越少,據說今年2017年還是婚禮圈的吃土年,假日好日極度少,而且所有人都明顯可以感受到,所以這項紀錄就更不容易被取代,婚攝經驗尚未終止,饅頭爸還會持續地拍婚攝,拍婚攝不僅僅是工作也是一種享受。

月人氣熱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