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6進入團隊開始拍攝
2017/04/02達成第兩百場拍攝
從沒有想過有天會當上婚攝,由一開始的辛苦學習,到後來漸漸穩定轉為正職婚攝,到現在過程讓我難忘,都不記得什麼時候突破了一百場,現在竟然默默到達兩百場,也讓我感恩這一切。

莫忘初衷
在自己還在胡亂自學拍照,甚至沒結婚前,就已經從網路上知道饅頭爸的鼎鼎大名,原本結婚時的早儀午宴是想找師父拍,結果剛好卡到師父有新竹晚宴,加上新人又提前超時一小時,所以最多只能幫我拍攝到一進結束,讓我只好打消念頭尋找其他人拍攝,後來一開始只是在FB上看到饅頭爸在徵人,雖然當時師父只想找認識或認識推薦的人,但我還是不要臉的丟私訊自我報名,想當然答案一定是落選無回應的,我也不好意思再去多做打擾,到後來師父擴大徵才以後,開始有填寫表單徵求徒弟,可是我想說之前已經報名過,就沒有想再次去填寫,但師父又重新把問卷丟給曾報名的人,我才又燃起一絲希望去報名,記得表單問題大概有十個左右吧,也沒有寫說要多少字的回答,我就每一題都當作申論題一樣的填寫,整個表單寫完應該有破千字,聽說目前我寫的字數還是前幾名的紀錄(挺胸),這樣的初衷,我很難忘。

服務態度
每一場都盡全力去拍攝,從第一場很菜很嫩很不知所措,到現在已經有兩百場+的經驗,我一樣沒有因此懶散或摸魚,只要能拍到好角度的照片,該移該動該跑該蹲該趴該躺,我都通通照做不誤,為的只是能替新人多拍攝出好照片,或許大家看照片感覺不出來,但我相信身處同樣環境現場的新人或者是親友們,一定都能感覺出這個婚攝是否有認真是否有努力,這樣的態度,我很堅持。

樂在其中
每一場的拍攝,我都讓自己投入與新人一起共同參與婚禮,一起歡笑一起開心一起喜悅,這樣的好處在哪呢?關鍵就在於能讓自己真心投入、不會疲累,常聽見有新人或親友說,揹著兩台這麼重的單眼+鏡頭跑一整天,一定負擔很大很辛苦,但如果能讓自己一直開心的拍攝,其實真的感覺不到疲勞,這道理就跟有人喜歡打球,可以打一天也不累,有人喜歡騎腳踏車,騎一天也開心,我就是自己喜歡拍攝,可以扛著兩台相機跑婚禮整天也樂在其中,這樣的愉悅,我很享受。

笑容全場
當然,有人可能懷疑怎麼可能讓自己一直處於笑容的狀態?這個小秘訣就是找到自己能開心的關鍵,像我很容易滿足,可以幫新娘拍到美美的照片,讓我十分滿足,可以幫新郎拍到帥氣的照片,讓我十分滿足,可以幫親友拍到歡樂的合照,讓我十分滿足,可以在婚禮拍到不錯的構圖,讓我十分滿足,每一個滿足都會使我開心快樂,讓我也可以在婚禮中持續地保持笑容,別小看這樣很簡單,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地方,沒有真正的笑容去支撐自己,你會感覺自己只是在工作按快門,必須享受過程忘記這是工作,你的身體才會有更多的動力,這樣的滿足,我很喜歡。

團隊優勢
加入團隊以後,跟隨著師父學習了許多地方,團隊擁有的優良傳統:專精婚攝、新人自發感謝、全程不停拍、全程陪伴、每張照片親自處理,每一個都讓我更加的進步與精進,有些地方一開始不懂不瞭解,但隨著逐漸經驗增加,慢慢懂得為何要如此做,有些地方原以為自己理解,經過一場又一場婚攝磨練,才知道原來我只看見皮毛,團隊一直在幫助我建立好的習慣及方式,這樣的優勢,我很重視。

展望未來
拍了兩百場之後,其實在婚攝領域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我在每一場婚攝都會給自己課題,我會習慣寫在一張小紙條上面,帶著提醒自己,例如可能是流程掌控、看出細節、鏡頭運用或者是角度變化…等,給自己的課題就想辦法在現場運用,讓每一場的自己可以比上一場更加進步,就算是別人看不出來也不要緊,就算只進步0.1分也可以,如何加強自己的優點,改善自己不擅長的地方,是我對自己一直以來的要求,今年的好日子比往年來得少,的確跟往年的案量相比是較少,但就像是師父教我們的一樣,打好自己的基礎,才能迎接之後的挑戰!

關於作者
婚攝玉米,職業婚攝,20歲喜歡拍照,30歲當上攝影師,40歲希望拍攝破千場。
Blog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