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jpg

婚禮現場常聽到新人或親友跟我說,背著兩台相機加鏡頭一定很重吧?婚攝這樣背著跑一天也太辛苦?為什麼一定要背兩台?鏡頭有什麼不同?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婚攝單人雙機的好處。

名詞解釋
先來簡單的解釋一下,什麼叫做單人雙機,常看到新人想預約婚攝時,看不太懂單人單機.單人雙機.雙人雙機.雙人多機…等術語,有些人還會單看到雙機就誤認為當天是有兩位攝影師拍攝,其實是不對的。

單人單機:一位婚攝(單人)自己單獨攜帶一台相機拍攝。
單人雙機:一位婚攝(單人)自己單獨攜帶兩台相機拍攝。
雙人雙機:兩位婚攝(主攝+副攝)各攜帶一台相機拍攝。
雙人多機:兩位婚攝(主攝+副攝)攜帶兩台以上相機拍攝。

其實這還有許多變化性的講法,例如有些雙人不是上面提到的主攝+副攝,而是主攝+助手,但助手卻不會拍照,只會在旁提供協助,或者是有些雙人是指分別請兩位雙主攝,這幾種大概就是婚攝業界的講法。

上面講到婚攝,就來順便提一下婚錄,目前大部份幾乎看到都是雙人雙機,我們團隊內的婚錄也都是雙人雙機,雙人雙機的優勢是可以兩地開拍,但有些分開拍攝是必須增加費用,這部分可能要看或詢問仔細一點,婚錄雙人雙機還有一個優點是有分鏡的功用,因為我不是婚錄專業,就先簡單講一下。

希望簡單的解釋,讓新人們不用怕看不懂這些名詞而混亂。

補充:這邊指的單人雙機,不是一位攝影師拍攝照片又錄影,而且單人背雙機拍照

防範機制
婚攝用一台相機也可以拍攝,為什麼一定要有兩台?首先,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提供防範機制,避免婚禮現場單機壞掉以後,婚攝沒有相機可以繼續拍攝,這在婚禮現場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我也真的聽過真人真事有發生過,我自己拍過這麼多場的經驗,當然也有遇過相機或鏡頭相關設備發生問題,例如相機出現錯誤訊息,鏡頭因更換而摔到,或閃光燈被親友推擠而撞壞…等總總問題。

發生問題不要緊,因為有舉辦過婚禮的都知道,婚禮現場瞬息萬變,任何狀況或意外都有可能發生,重要是要如何去快速解決,但發生問題的當下,如果你的婚攝沒有防範措施,例如有兩台相機或者是有攜帶別顆鏡頭.備用閃燈…等,婚禮當下根本沒有時間再去找設備,現場也有可能因此而停擺,最慘的可能還遇到重要儀式無法停止,例如拜別謝恩儀式舉行到一半,新人攜手正走在紅毯要一進入場,這種不能停止的狀況下,發生問題就會非常麻煩。

鏡頭運用
背兩台相機可以不用花費不必要的時間更換鏡頭,假設一個畫面可以拍攝特寫,又可以拍攝廣角,更可以利用大光圈去拍攝美美的淺景深畫面,而婚攝只有一台相機,裝上哪顆鏡頭就必須用那顆鏡頭拍攝,當然我知道,一定有人會說可以裝標準焦段的變焦鏡頭(24-70mm/f2.8)之類的萬用鏡,這樣想拍廣角或特寫都可以,但是不是又比不上定焦鏡的大光圈淺景深?如果裝上了定焦鏡,張張都有美美的淺景深畫面,那是不是又缺乏廣角變化或其他焦段的構圖?更有可能因場地或親友卡位,讓你無法順利用定焦鏡拍攝?

如果是背著鏡頭或把鏡頭放附近,然後想更換的時候再來快速換鏡頭拍攝呢?這樣就不用背兩台相機,但我很好奇大家有沒有過換鏡頭的經驗,基本上從機身把鏡頭拔下放入包包,再從包包裡拿出另外一顆鏡頭,換上另外一顆鏡頭後,這個過程起碼會花費五秒以上,我們就用神人級的替換速度來假設好了,假設今天只需要用三秒的時間就可以更換鏡頭,但婚禮現場三秒的時間,往往就會遺漏掉許多畫面,可能戒指已經帶好.頭紗已經蓋完或最自然微笑的那一瞬間已經過去,但如果是使用雙機的攝影師,只需要拿起另外一台相機就可拍攝,我想就算不是神人級的速度,也不會花到三秒時間吧?婚禮當天的每分每秒都超級珍貴呀~

如果背著鏡頭替換都需要花五秒以上時間,那把鏡頭放附近再來更換需要多少的時間,我想這麼簡單的問題,應該不用我來算給大家看XD

對於一位有經驗技術的攝影師,一台相機一顆鏡頭就可以拍攝出不錯的照片,那再讓他有更多的相機鏡頭裝備可以運用,應該是會幫照片加分,也會讓新人及婚攝在婚禮當天更加的安心!

關於作者
婚攝玉米,職業婚攝,20歲喜歡拍照,30歲當上攝影師,40歲希望拍攝破千場。
Blog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