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MTB - 335_used

【婚禮現場】婚攝的五種高階控場

一般新人會以為控場只是控婚禮流程的部分,婚攝饅頭爸認為這是屬於最基本的控場,現在依我的經驗整理下面幾個控場的等級。(等級越高難度越高)

等級1 – 流程控場。基本上這個就是協助親友們萬一儀式不懂的時候,可以從旁協助他們應該做什麼。
新人愛問:我的流程都很簡單,這樣是不是拍不到什麼畫面?新人其實不用太擔心這個,對有經驗的婚攝,若新人需要,婚攝可以幫你流程神展開,這樣就有很多畫面可以拍了。以前我有寫過這篇文章,可參考看看 婚禮很簡單,婚攝有什麼可以拍?

等級2 – 身型控場。在婚禮現場中,通常時間也不會因你而暫停,所以一個厲害的婚攝要如何邊拍可以邊控拍攝者的身形,這需要有很多經驗,而且知道目前被拍的人在身形上有什麼部位需要改善的,通常這難度也不會太高,就是高瘦美中的高瘦問題。但它也不是說那麼簡單,因為在很即時的拍攝中,你必須攝影技巧非常熟練了,你才會有空餘的時間來控制這個。

等級3 – 表情控場。等級2有提到是控『高瘦美』的高瘦部分,這個等級就是來控制美的部分,如何把人物拍美的控場,首先你要先很懂什麼是美,也就是美感能力要很好,但每個人定義美的等級不同,我覺得這部分開始難度就變高了,而且它是沒有一個準則或公式可以用的,所以難度會更高一些。

等級4 – 即時拍攝之燈光控場。燈光控場其實也有分兩種,一種是你有時間去處理(有可能硬體已經固定了/無解),另外一種難度很高的就是你已經正在拍攝現場了,但是現場的燈光實在太詭異,這時候通常你必須要先把一些安全畫面拍到,難度的來了,你要確保你有安全畫面而且你有短暫的幾秒鐘時間,你要快速去告知餐廳的人或燈控師把燈光調整好,接著再快速地回來繼續拍攝。我舉一個例子:比方說在餐廳舞台拍攝時,有些餐廳會有個投影的螢幕在舞台後的布幕上,通常這種燈光會出現人物的人臉都會有投影機的光,通常都會很難看,所以遇到這種狀況就是趕快先拍一些安全的,再來要想辦法把投影機的螢幕叫餐廳的人關閉,接著控場完畢再繼續回來拍攝(你看我是不是很忙)。再來一個常見的燈光問題,就是舞台光突然打了很奇怪的色燈,當初彩排好像都不是這樣,其實若有短暫的幾秒鐘,你也是有機會把這些奇怪的光控制掉。這部分控場能力不好的婚攝,只能硬拍回家修圖會苦苦der,但是如果很厲害的,那就有機會拍到比較優的畫面。這個部分通常都是超即時的,而且你需要臨場反應能力很強,當然你也要現場馬上看得出問題所在。

等級5 – 氣氛的控場。這算是等級1、2、3的進化版,一開始可能是控場少數人,但是進化之後要把整個現場的氣氛都控得很好,這部分需要有一些個人魅力,還有專業度的霸氣存在。我一直相信專業不是用嘴巴說這是專業那就是專業,真正的專業不需要言語,你只需要用動作就可以讓人臣服了,我拍攝那麼多場的婚攝,有許多長輩都是大老闆,他們平日可能都是掌控許多的員工,但拍攝這天我卻要常常的去引導他們做什麼做什麼,想當初我還菜菜的時候,遇到這種厲害的親友我也是會挫挫,但是久了慢慢感覺到,好像大老闆都蠻聽我的話說,也許就是我現場的專業霸氣讓大老闆覺得我是可以信任的。話說回來,當你有這些個人魅力以及專業的霸氣在,你就會很有自信地控制出整個現場的氣氛,拍出有溫度的照片也是輕而易舉的事。一張嚴肅的照片可以過關,一張開心的照片一樣也是過關,你們覺得哪一種比較有價值,剛好又是與婚禮有關的。你們以後看照片不妨可以注意看看這部分的細節。

當你選擇高價位婚攝時,一定要從細節去比較,你才可以看出差別所在,攝影技巧能力說真的只是第一關的基本功而已,更多的能力都與攝影無關。若婚攝可以把你拍得比別人拍得更美,我可以帶出更多情感和真實的畫面給你們,可以很即時地幫你把婚禮現場問題解決,可以不需要刻意營造才需取得的畫面,這些都是婚攝價值所在。婚攝現場經驗很重要,如果把一個(攝影)技巧或能力練成像喝水般的習慣,便可進一步的去思考如何進化/優化,或者把心思花在其它地方(控場/情感/美感),這就是高價婚攝與人不同之處。不過預算也是很重要的~~這個我懂。

關於婚攝饅頭爸

婚攝饅頭爸,職業婚攝,破千場的婚禮現場拍攝經驗,每場婚攝都當成唯一一場來看待。

欲想追蹤饅頭爸請點選
Facebook IG
欲想看更多作品請點選
↓↓↓↓↓↓↓↓

婚攝饅頭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