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KLB_0813.jpg

婚禮中有許多重要的環節,個人覺得合照就是一個看似簡單但重要性又絕對可以排入前幾名的關鍵要點,現在蠻多新人的婚禮重點可能會放在類婚紗的拍攝,或者是親友間自然地相處畫面,心裡面自然而然地把合照想成過於簡單,覺得婚攝一定會拍到拍好,但真的是這樣簡單嗎?

合照的類型及時機
先來看合照其實可以細分許多種,甚至也可以變化成各式各樣的模式,怎麼組合就看婚攝的功力及婚禮的時間是否充裕,先來簡單看一下幾種類型:
a_KLB_0298.jpg

1.全家福合照,重要指數★★★★★
在團隊的婚攝文章”新人請婚攝要如何攝影溝通“裡面,第一點就有提到,全家福是永遠的重點,這句話絕對沒錯,所以重要指數是滿分的五顆星,家人如果沒有太多機會一起出遊聚餐,也沒有拍照的習慣,通常都不太會有全家福的照片,大家也可以回想自己家的上一張全家福照片是何時拍攝的?如果很少拍的話,那婚禮中就是拍正式全家福的好機會,如果很常拍的話,那更要好好把握婚禮再拍多一點,我也蠻常遇到新人家人,自己有家庭的話,也會請我幫忙拍攝一張他們自己的全家福,可見大家都知道其重要性。

全家福拍攝的時間點也十分有限,通常是利用儀式前後的空檔,訂婚儀式就等到奉茶、交換戒指.等全部流程結束後,就可以拍攝合照,迎娶部份為了避免頭紗遮住新娘的臉,可以在拜別謝恩儀式前,先進行合照,到了宴客地點後,通常是送客結束後,請家人先不要離開,留下來一起拍攝全家福,或是迎賓時間、白紗一進退場時,另外約定時間把家人一起集合,不過迎賓時間家人可能還要招呼賓客,可能難度較高。

2.新郎新娘的兩人合照,重要指數★★★★★
婚禮中一定會出現的照片,扣除掉類婚紗後,兩人正式合照的機會真的沒有很多,我剛拍婚攝的時候,整理每一場照片時就會發現,新人的合照遠比我想像中來的少,一開始總以為一場婚禮起碼一定會有幾十張,還傻傻以為說不定近百張,但實際上如果沒有儀式,單純宴客的話,迎賓時間新郎都在忙著接待親友,新娘正在忙著化妝或跟探房親友合照,能合照到的機會可能是攜手進場或是送客空檔,當然婚攝經驗豐富的話,上舞台後的空檔、坐定位後的機會或任何無時無刻的空檔…等,就看婚攝怎麼利用這些小細節。
a_KLB_8267.jpg

a_KLB_0825.jpg

3.親戚們合照,重要指數★★★★
許多人家裡是大家族,婚禮當天全部都塞滿滿,久違的二伯五叔三姑六婆全來到,比較簡單的是可以先分新郎親戚及新娘親戚,再來可以細分爸爸這邊的親戚、媽媽這邊的親戚,長輩們與新人的合照(阿公阿嬤…等),親戚自家與新人的合照(例如姑姑一家與新人),平輩們與新人的合照(堂兄弟表姊妹..等),多種組合任憑變化選擇。

4.好友們合照,重要指數★★★★
從學校畢業後,大家各奔東西出社會工作,與好朋友們見面的機會少之又少,甚至有些是國外遠道而來的友人,常常聽到婚禮就是集合大家的好時機,所以新人的攝影溝通常常有寫到要拍攝哪一桌的好友,或者是想跟哪一桌的好友們合照,當然有些好朋友在迎賓時間就會先到新娘房找新娘合照,但有時候如果時間太趕妝髮尚未完成,新娘就比較難一起合照。

我也遇過新人是把二進安排無任何活動,進場後就直接敬酒,敬酒結束後就是自由時間,把時間留來到各桌跟朋友寒暄合照,這也是蠻不錯的一種做法,因為婚禮當天太多活動的話,新人根本很難跟朋友有機會講到幾句話,可以推薦給新人們參考。

a_KLB_0261.jpg

再來就是送客時的合照,有些長輩比較不太喜歡拍照,或不太願意等待排隊合照,朋友們大多都是願意等候的一群,拍攝也可以分大群組(大學同學、高中同學.等),再來細分小群組、個人等,這部分也是看現場情況時間,婚攝都可以協助控場。

看完之後,可不要覺得上面都是騙人的,每個合照都是四顆星以上,老實說我還都想全部打五顆星,畢竟每個人對於親戚及好友的重視度不同,有些人婚禮就是要拍到某些親戚或好友的合照,那你說這是幾顆星呢?
a_KLB_0078.jpg

合照的拍攝
合照看似簡單卻又不簡單,這邊就來看看幾個因素

1.合照張數
我常會在現場遇到親友說,控合照時說拍一張,卻已經按了好幾張,婚攝拍幾張是有重要的意義,如果合照只拍攝一張,萬一有問題怎麼辦?合照常拍的人數大致上可能是2人~10多人不等,合照中會不會有人不小心剛好閉眼?會不會有人剛好眼歪嘴斜表情醜?會不會婚攝手震照片變成是糊的?以上情況百分之兩百都絕對會發生,這些狀況出現的機率每場一定都有,所以拍攝幾張是讓婚攝回去處理時,選出最好的一張,避免是重要的合照時,照片不會出現是閉眼或糊掉的狀態。

不可否認,的確也有可能拍攝了幾張,還是遇到了閉眼魔人或者是某位親友真的都是表情不佳,但起碼照片的選擇性還是增加,我也拍攝過新郎超會閉眼,合照三張中只有一張眼睛沒有閉上,拍攝多張是保險也是安全。

2.合照細節
合照時,不是大家站定位或坐好之後,拿起相機就直接拍攝,合照畫面中發現有不好的地方,婚攝可以提醒或協助新人或親友身形姿態、髮型服裝…等細節,還有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去掌控合照的時間也非常關鍵,才不會在儀式或送客時花費太多不必要的時間,但又可以完成重要的合照,這部分比較著重在婚攝的經驗及技術層面,也是婚攝的價值所在。

3.合照乾淨度
這部分也可以放在細節討論,如何讓你的合照畫面都是乾乾淨淨,不會出現雜七雜八的怪東西,不會有醜醜的物品在背景,團隊也有文章”你的婚攝懂得整理場地的乾淨嗎?“可以參考,這邊我就不再額外多贅述。
a_KLB_0944.jpg

4.合照變化性
變化性有許多地方可以討論,人物的排列、動作的引導、拍攝角度的改變…等,人物排列可以依照身高去引導佔位,不會合照人物一邊都是很高,一邊卻是很矮,來讓畫面達成平衡感。

讓新人親友們開心地一起比出動作,輕鬆自在的手勢或動作能讓畫面加分,更可以看親友年紀或活潑度來區分,例如阿公阿嬤老人家比較不會比過於複雜的手勢或動作,簡單的YA或讚他們可以做到,換成姊妹們拍攝時熱情破表,全部可以一起拍張長腿九頭身,男生們可以比出大動作,像是之前拍過新郎打橄欖球,合照就有一張是他們一起搭肩預備衝刺的合照,簡單又明確的指引,不會耽誤太久時間,也不會影響到婚禮的流程或送客的速度。

合照拍攝角度的高或低,其實會讓畫面完全變得不同,例如九頭身的拍法、小朋友一起的合照或跟身體有站立困難的長輩合照,站高佔低就會影響畫面的呈現。
a_KLB_0973.jpg

合照沒有想像中簡單
看完落落長的文章之後,你心中所想的合照,是不是真的沒有原本那樣簡單了?

關於作者
婚攝玉米,職業婚攝,20歲喜歡拍照,30歲當上攝影師,40歲希望拍攝破千場,婚禮總是有無限的東西可學可進步,於是開心地著迷其中。
Blog | Facebook

婚攝玉米

 

你可能感興趣

月人氣熱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