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B_0111.jpg

是否該找婚攝?

會有這篇文章的起源,是我之前在瀏覽PTT結婚版內的文章,剛好有一位新人發問說”是否該找婚攝?”,而有一位熱心的鄉民回覆,文章內容寫得還不錯,文章內的最後一句,「老話一句,看過完整的作品最重要,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攝影師」,看到這句話讓我有種找到知音的感覺,因為這也是我自己常告訴親友或詢價新人的話。

是否該找婚攝?
該不該找真的因人而異,就看本身對於婚禮回憶的看重程度,這種問題就跟是否該拍婚紗?是否該找新秘?是否該找婚錄?…等,只有新人自己可以給出正確的解答,但我還是會建議如果有預算的話,找婚攝留下美好的照片還是很值得,畢竟這是人生中的大事。

像我自己前陣子剛好翻到自己婚禮的光碟,再把照片拿出來看看,會發現有好多當時的畫面湧上心頭,看著當年青澀的自己與另一半,看著三五好友嬉笑打鬧,也超夠義氣的協助相挺,看著親友們前來祝賀的情景,這些你不可能是會記住的每一個情節,可再次看到照片後,想起卻是最無價的紀念。

婚攝的價格?
價格高低會影響荷包或婚禮預算,有些新人會猶豫到底該花多少錢請婚攝,通常就看你們的預算而訂,如果婚攝預算有兩萬,那就找出三位符合價格的婚攝,把他們的作品多看看,如果預算只有一萬也不要緊,也是一樣的作法,先依照預算來做第一層簡單篩選,找到適合自己的預算即可,當然有新人會說,一萬的婚攝”可能”拍得比較不好,那就看你們是否願意增加預算來做這件事情,就像我也覺得買法拉利比買TOYOTA好又帥,只是最後還是預算取向為優先。

另外,有一個最重要的重點,千萬不要只看婚攝一場或幾張照片,最好是一位婚攝可以看三到五場以上,每場至少要有一百張照片,這樣最能看出平均的水準,單看一場或幾張,可能那一場的飯店很不錯,燈光好禮服美新人又正又帥,可能那幾張是整場幾百張內唯一好看的幾張,人都會把自己投射在想像中,覺得這個婚攝每場或每張都是這樣的水準,最後拿到成果卻遠不如自己的想像,花了錢又更加後悔。

婚攝的價值?
通常這點是新人容易忽略卻又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價值這種事情很多人看不見,大家看到價格高只會說怎麼這麼貴,像我自己開始當婚攝之後,蠻常遇到親友會來詢價或者是想找我拍攝,我們團隊價格都是公開在網頁上,任何人都可以輕易上網看到價格多少,並沒有特別故意開高價,可也不會因為是親友而打折,當然大部分親友最後都會聽到報價而作罷,目前拍過的親友其實一隻手內就數得出來,當然不是說貴就一定代表好,只是貴要貴得有價值,婚攝除了照片展現出來的成果外,還須具備許許多多的技能才是寶貴的價值。

婚攝在婚禮現場是極需要引導+控場,不論文定迎娶儀式或者是合照送客等場合,最怕就是場面忽然尷尬或大家一團亂時,遇到現場發生狀況,無法有人可以解決或跳出來引領,萬一親友家人都沒經驗,婚攝又不太會控場,那接下來的畫面就留給大家自行想像。

再來婚禮上時間及流程掌握,有時候時間很趕,但重要的過程照片還是要拍,例如長輩有看好入房時間,前面又必須完成闖關迎娶,還有全家福及拜別要拍攝,如何拍何時拍怎麼拍?怎麼做才能幫新人節省時間,去做最有效率的拍攝?

婚禮上的細節能否叮嚀注意,新人的髮型有沒有亂?新娘的口紅沾到牙齒?爸媽的眼鏡遮到了眼睛?朋友的瀏海中間分岔?拍攝背景是否乾淨沒有雜物?進場隊伍保持多少距離?該怎麼走比較不會踩到裙襬?合照有沒有全部人都入鏡?送客該站什麼地方才好?這些婚禮上的細節,我隨時都可以講出十幾個以上,你的婚攝知道這些嗎?你的婚攝會提醒你嗎?

婚禮現場問題會千奇百怪的發生,婚攝該怎麼去協助解決,說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拍久了以後,就會知道這些才是困難點,尤其這行業也不像餐飲業,可以先開放讓你試吃或試喝,所以價值會反應在價格上面,價值也是新人最值得投資提高預算的因素,婚禮現場的新人或親友最能感受到”價值“,常有新人會在婚禮後,看到照片很美很好看以外,自發性來信或留言感謝當天努力認真地拍攝,協助婚禮順利進行,幫忙控場營造歡樂氣氛,這些無形的價值他們都看到瞭解,也讓他們覺得當初花的費用就是真正值得。

關於作者
婚攝玉米,職業婚攝,20歲喜歡拍照,30歲當上攝影師,40歲希望拍攝破千場,婚禮總是有無限的東西可學可進步,於是開心地著迷其中。
Blog | Facebook

❤ 【婚禮現場】婚攝的五種高端控場
 婚禮中的合照沒有你想的簡單
 如何看婚攝饅頭爸的婚禮紀錄作品
 你的婚攝懂得整理場地的乾淨嗎?
 婚攝饅頭爸的溫馨提醒5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