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攝饅頭爸

婚禮很簡單或少桌數,婚攝有什麼可以拍? 

婚攝要如何拍少桌數婚禮或儀式簡單和宴客活動都沒有的婚禮紀錄,錢到底要不要花下去。

常常會有新人來信問我,饅頭爸我的儀式很簡單,這會不會沒有東西可以拍啊?饅頭爸我的婚禮什麼活動都沒有,對你真不好意思,可能沒有東西可以拍?拜託千萬不要不好意思啊,把婚禮拍好是婚攝該做的職責。這篇文章特別來說明一下這個主題,我不知道其他婚攝是怎樣,但是當你找饅頭爸就別太擔心了,我有自己一套的拍攝技巧~~哈哈。

婚禮紀錄的本質

首先來聊聊婚禮紀錄的本質是什麼,我覺得婚禮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婚攝可以把人拍攝很好,拍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情感、美感和故事性,這是很重要的。人會變老,時間久了當新人再拿起自己的婚禮紀錄照片,想想是否都是照片中的人帶給你許多的感動與感觸,反倒是靜物的照片或許就不會那麼強烈。由於這篇文章重點是婚禮很簡單(事件太少)該怎辦,那麼婚攝必須擅長人物拍攝以及控場,這才是你唯一所選。

婚禮超簡單,婚攝怎麼拍

當你婚禮很簡單的時候,婚攝有一項特質就非常的重要,那就是控場與引導,有這特質的婚攝,可以讓你在婚禮中變化出或者創造出更多的畫面。比方說:在迎娶拜別的時候,基本上都會出現新人向父母跪拜感恩的橋段(此為基本款,就像文定會奉茶一樣),整個過程有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也許是父母覺得這個快快結束就好,通常他們會想早點結束理由是怕儀式過程中太容易出現感動落淚的畫面。傻傻的婚攝會聽從父母的這套說法(因為我也傻過),但聰明的婚攝會知道這過程完全不能草草結束,請不要相信父母說得這些,這話就像是阿嬤說她很醜不適合拍照一樣(請問阿嬤能不拍嗎),最好拍攝這種橋段可以超展開,因為這部分就是儀式中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一段,因為過程中出現最多的情感流露就在此,如果婚攝是容易被現場控制住,那就真的拍不出太多的東西。但如果婚攝可以控制現場(控場很強)那就可以開創出許多的好照片。這裡所謂的『控制現場』不是要新人照著婚攝的劇本走,而是控場讓現場更順暢,細節的部份更細膩,以我舉的例子中,在拍攝父母說說話勉勵新人的時候,或許在某些情況下爸爸說完話就結束了,但是若有控場很好的婚攝,為何不爸爸說完,順勢控一下場(提醒)讓媽媽也說一段話,然後新郎新娘之後也可以各自都說一些,這樣的超展開不是可以讓婚攝拍攝更多情感的照片,當下的拜別也可以更真情流露表現出屬於自己婚禮的情感。不知道大家聽不聽得懂我的舉例,這只是一個範例而已,再簡單的婚禮中都還是有一些最基本款的流程,好的婚攝就有辦法讓你的婚禮再簡單中還能超展開的細膩拍攝,這是厲害的婚攝可以做到的。

再舉一個被現場控制的例子,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遇過媒人常常說時間很趕,時辰會來不及(但結果都是提早很多),但我看了一下時間根本就蠻充裕,這時候也不要傻傻的被這些話控制,時間拿捏我當婚攝也會注意,在時間的允許下實在不太建議整個婚禮紀錄都是從緊迫逼人下完成,那真的會失去很多享受婚禮的樂趣。但遇到這樣的媒人該怎辦,我跟你們說這個都要靠話術去講理給媒人聽,而且拍攝中你散發出的專業霸氣,他們都會聽專業的(相信我),我拍攝那麼多場婚攝從來不覺得媒人會難搞,他們常常都會聽從我的建議去做,有時看到婚禮文章有些會寫抱怨媒人的事,我心想你是不會現場控一控喔。媒人是被新人父母交付重要的任務,只是擔心誤了時辰,婚攝可以利用話術或現場分析給媒人知道沒問題,有時新人在旁可以搭配婚攝這樣更加分(哈哈我是不是很會利用周邊資源),基本上都可以解決,難道要真的在沒很趕時間下,而漏掉整段的女方迎娶拜別,之後新人回過頭想想,女方才會覺得遺憾咧。從上面兩個舉例是否可以發現經驗是相當的重要,懂得方法也非常重要,這樣才可以讓婚攝在現場中如行於流水般的拍攝,完全不用停頓又可以讓簡單的過程拍出不簡單。

以上是講儀式的部分,宴客的部分也有很多新人會說:我的宴客好簡單,什麼流程都沒有。拍宴客的技巧跟儀式上說的很類似,婚攝必須要主動的與人有互動,當賓客不動,那婚攝可以想辦法讓他們動。而且賓客總是會遇到認識的在互相閒聊和互動吧(我好像在說廢話喔),這個過程中就有許多自然互動的畫面了,混混的婚攝真的是都找不到這些畫面可以拍,但認真的婚攝會聚精會神地尋找好看的畫面(預測性強的會更厲害)或者引導控場出一些新畫面,它很吃專注力的,所以越簡單的婚宴拍完之後越累(MP消耗很大),現場拍攝壓力也大,因為全場要很專注,最後的成品還要拍出新人滿意。反倒是很多活動的婚禮,拍婚攝都比較輕鬆,按照活動流程來拍攝便可以過關,只是當下體力的辛苦(HP消耗)跟後製照片很花時間,但當下拍攝的壓力卻比較小,只要不要漏拍重要橋段基本上都可以過關。 所以,對於簡單婚禮的拍攝,婚攝的經驗與控場要非常到位,才可以將你的拍攝超展開,讓細節更多,讓變化性更大,不然只能被真實婚禮現場控制住,很難去創出新的東西出來。

你是被動新人

我想大部分的新人應該會選這一項,因為新人第一次結婚對婚禮紀錄的東西很多都不懂,一時要他去做很多功課也有點難度,加上許多新人根本很忙碌,無法花太多時間在婚攝上,只能在前期準備過程中花點時間籌備,最後選擇信任婚攝。但是到底能不能信任婚攝呢?

1. 在找婚攝的前期,應該多花一點時間觀察婚攝的作品,可以看看他們的幾篇符合你婚禮流程的作品,看看婚攝都在拍攝什麼,但看作品很有技巧,建議是看細節一點的部分,可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文章 – 如何看婚攝饅頭爸作品 。教你們一招,你要從你不會想看的那才是真正要看的,因為你想看的婚攝基本上都會顧好好的,別被行銷意味濃厚的幾張照片所吸引了,因為你的婚禮不是只有這幾張照片而已。如果可以把你不會想看的都覺得婚攝拍得很好,那他應該就是真強者了。

2. 身邊有很熱衷於婚禮的朋友可以請教他們,他們總是可以幫你推薦出一些名單,看看哪些婚攝感覺比較擅長於拍攝簡單婚禮。或者有些婚攝可以一直接回流客(新人身邊的親友),或者是家族一堆人都找他拍攝,在某個層面上是可以看出婚攝是值得讓人信賴的。

3. 我想你都要結婚了,身邊朋友應該大多數也是適婚年齡,所以參加婚禮的經驗會比較多,若在婚禮現場中看到不錯的婚攝,可以現場去問婚攝或者是私下問新人。所謂不錯的婚攝這邊是指現場看他們引導功力好,控場功力好,個性偏向活潑那一類型的,這樣在拍攝簡單婚禮就有機會拍得比較好,因為這類型婚攝是屬於主動出擊的婚攝,而不是等待畫面捕捉的婚攝,會主動出擊的婚攝可以開創出很多畫面的。

4. 平常在社群上也可以觀察婚攝(或問身邊這方面強項的朋友),假如你有加入一些婚攝朋友的話,我覺得多少在他們動態上可以讓你感受到他對拍婚攝的熱情以及是否專攻於婚禮現場拍攝(非婚紗),如果婚攝是專攻於婚禮紀錄基本上經驗久了都會不錯(除非沒有熱情),畢竟每個人每天時間只有24小時,你花24小時專攻一項和花24小時什麼都碰是不太一樣的。觀察婚攝我想聰明的新人可以看出很多比較細節的部份,甚至連個性也可以稍微看得出,例如:婚攝是不是活潑型的。

5. 若你不知道攝影溝通要怎樣溝通,也可以參考我寫的這篇 – 新人請婚攝要如何溝通,我想多多少少應該可以讓你們在婚禮上有點幫助或啟發。

你是主動出擊的新人

對於有些新人比較熱衷於婚禮籌備上,所以他們對婚禮的知識也懂很多,身邊可以運用的資源也比較多,所以選婚攝並非太難的事,反倒是選了之後是否可以拍出你要的東西。但是有個衝突點,既然新人都很熱衷婚禮,在自己的婚禮應該也不太簡單才對(心裡好糾結喔)。不管拉,反正假如你是主動出擊而且婚禮又想辦簡單的怎辦?我建議可以在攝影溝通上面多下一點功課,有點像是讓婚攝照表操課,但是在寫攝影重點時不要寫成讓婚攝有這種感覺,我想沒有一位婚攝會想讓自己成為一個『匠』,而是希望表現出一點像『師』的感覺,所以新人要拿捏好。而且婚攝大多蠻反感找婚攝拍攝你又要他拍攝不同風格的照片,例如:色調風格。在這邊強調一下,你們在寫攝影溝通時也不要寫得太超出婚攝能力的範圍,也許對方只是婚攝新手,但你卻要他做出婚攝老手甚至要超越老手的事,孩子這是有難度的好嗎,而且通常價格上也不太一樣。我認為若你平常就熱衷於婚禮,基本上對你的婚攝也有一點了解,那麼你還可以再強化潛在細節的了解,例如品德、個性等等。因為婚攝說起來是個良心事業,是否會重視你的婚禮這是非常重要的事,而不是只是為了$$(當然這也是很重要拉)。

要不要花錢請婚攝

通常在板上會發問這問題的新人,他們可能心中都有這個疑惑,要不要花錢請婚攝。有些新人很重視這些日子,所以不管怎樣都是一定會花,但要找到一個會拍簡單婚禮的婚攝就看上述我說的。假如您是有預算限制的新人,考量的點會比較多,或許可以改變一下你們婚禮的流程讓整個時間不要太冗長,集中於短時間內完成。以我們團隊的婚攝方案來說,我們拍攝純宴客是10點半開拍,你們可以把儀式安排於10點半以後來進行,團隊婚攝會以純宴客的收費來計價而不是用儀式+宴客的方案來收費,通常婚攝收費上都會不一樣。不過,上述例子是指我自己團隊而且限制平面婚攝唯一適用,很多業界婚攝或婚錄可能不是這樣,這點你們要先問清楚,婚攝價格計價方案玩法很多,我想你們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婚攝方案,應該就可以讓你想花這筆錢了。

拍攝那麼久婚攝,說真的我個人很喜歡拍儀式部分,因為它真的比較多屬於家人間的情感流露,雖然流程每個都很類似,但是人物主角變了就會有不一樣的情感,跟宴會的屬性不太一樣,有些人認為儀式時間真的很短沒什麼好拍,我是覺得有點點可惜拉,因為你跟家人比較多的畫面可能就是在儀式中比較多,在宴客中事件太多可能會分散掉一些重點或者在細膩上會減弱,而且儀式會比較有家的感覺,這樣我有沒有比較勸敗啊,找個會拍簡單婚禮的婚攝相信成品應該都可以大加分。

再來就是你儀式要拍而且超級簡單,宴客也要拍,而且時間就是要拉很長,純粹就是任性的想花大錢就是了,這也沒關係婚攝也很歡迎,只要在流程安排中有閒置出來的時間可穿插一些其他的拍攝,像是類婚紗,這樣也可以讓婚禮紀錄豐富一點,而且可以讓你一次有多重滿足。說真的很多婚禮案例我都遇過拉,其實都是有方法的。

 

總結一下,好的婚攝,饅頭爸認為不管你的儀式或宴客多麼地簡單,他們帶著豐富的經驗都可以讓你的婚禮加分更多,但是有些流程跟婚宴的規模真的是難度很高,像是桌數少又都是長輩甚至連新人進場都要不要,一套禮服完成全場婚禮。像這種的案例可能拍出來真的不會像你看別人婚攝中的那麼豐富,但想想以你這簡單的婚宴被拍出不簡單,這不就是你要的目的嗎?不要去跟別人比較,拍出屬於自己故事的婚禮紀錄才是最重要的。我很喜歡拍這種高難度的,雖然現場壓力很大(有交件張數的限制),但常常還是可以在沒有十足的把握下都完成任務,就像拍進場一樣,每次進場拍攝都會有壓力怕不成功,但是卻每次進場都拍成功,而且這種難拍的案子,拍完總是讓我記憶印象深刻,未來會討論的也都是這樣的經驗。 總之,若你找到一個好婚攝錢花下去就對了,相信專業吧。

關於作者
婚攝饅頭爸,饅頭爸團隊老大,專精婚攝11年,破千場的婚禮現場拍攝經驗。堅持與專注做事,目標終會達成。
Blog | Facebook

你可能感興趣

月人氣熱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