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攝修圖前還有個重要步驟叫『濾圖』

濾圖這個步驟很多新人都不知道,以為婚攝拍完就是直接修圖了。很多網路反推文看了照片,其實就是這個步驟沒處理好。

濾圖的目的

1.婚攝一場拍下來數量都會很多,尤其是婚禮紀錄現場拍攝會有很多NG照,濾圖的目的就是要把這些NG的照片過濾掉。(沒NG照才不會被客訴寫文啊!!)

2.婚攝會習慣性一個畫面多拍個幾張來降低拍失敗的機率,所以構圖較重複的照片也會不少,因此濾圖就是把較重複性的照片刪除,不用照片一模一樣的都給客戶。

3. 針對婚攝服務的方面,濾圖濾得好才會減少被客訴。偶爾在網路上會看到反推文,看了照片後都會覺得這些照片幹麻給客人?其實就是濾圖不夠細心,結果新人看了照片暴怒。不過,也是有婚攝本身在現場就拍沒多少照片,想濾圖也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交件,因為交件張數也難交代。

新人要怎麼判斷婚攝濾圖用不用心?

饅頭爸會建議新人要看一下完整的作品或相簿,作品裡的照片數量要高,不要只是精選看個幾張,尤其現在很多新人都看臉書,這真的好危險啊。一場婚禮拍下來也不可能只給幾張阿,除非攝影師口碑良好,身邊很多親友找了也都很滿意,那可以用這種親友推薦的方式來選攝影師。

為何婚攝不想濾圖?饅頭爸很仔細喔!!

1.因為花時間 – 濾圖真的很花時間,尤其是拍合照的時候,以饅頭爸的習慣,人數越多我就可能會拍攝越多張,拍多的目的是降低閉眼的機率,所以濾這類照片時,需要一直反覆前後的看,除了看閉眼之外,還要看每個人臉的表情好不好,如果出現不好的那就刪除 ,但如果遇到每張都有閉眼的時候該怎麼辦,饅頭爸會至少給新人幾張照片,證明我有拍攝到這個部分,因為都不給就可能會被客訴。

2.因為太耗精神了 – 像濾圖時,濾了幾百張就要休息好一陣子,因為太耗費精神😭,像上面的那種大合照,如果照片裡有30人,那你每張就要掃一下每個人的眼睛,如果這個大合照你又拍了十張,你就要每一張都花不少時間看,而且婚禮中的大合照組合就非常的多,一輪合照看下來,真的很花心力,所以才會說我為何濾圖幾百張之後就要去休息一下,這是一種精神力的消耗。😂

濾圖做不好也會影響到修圖的品質,這是因果關係。

舉個例子,婚攝幫新人PS身型調整,如果婚攝給了新人一樣構圖的合照五張,然後新娘又是胖胖或手臂粗粗的,那如果只拿一張來修身型,那其他幾張是否要一起修了給客人,請作答??答案一是全部都不修身型給客人。答案二是全部修瘦給客人。你覺得不太濾圖的婚攝會選哪一種答案。其實還有答案三,婚攝沒幫人修身型的拉。

濾圖弄不好引來被客訴

網路或新聞上都可能會看到一些婚禮的反推文,你若看了裡面的照片,你會發現為何攝影師要把照片給新人(找死嗎?),其實就是濾圖沒做好啊,如果讓高手來直接刪除NG照不就好了,但有個前提是拍的量要夠。

數據分享

以饅頭爸拍攝一場『簡單』純宴客來看,幾乎都可以拍2000張以上(活動越多張數越多),我稱這2000張為實際拍攝張數。接著在濾圖階段,以我的拍攝習慣會剩下1/3,也就是700張左右,接下來拿這700張進入修圖階段,最後交件的張數大多會給600張以上,這600張我稱之為交件張數(官網饅頭爸純宴客的交件張數最少是500張)。

上面那100張的差別是在第一次濾圖時我無法判斷是否刪除,必須進入到修圖階段才可以判斷,比方說拍婚紗全身照或親友大合照,人臉超小,我要在修圖軟體裡放大成100%-300%比例看人臉是否準焦,所以有些照片是在修圖時再做第二階段的濾圖過濾掉照片。很複雜吧😂

服務方案裡的陷阱

新人在看婚攝服務時,通常會看到交件張數,但真正交件張數拍出來的成果是如何?攝影師花多少時間濾圖,其張數都是可以控制的(很好造假)。所以饅頭爸才說建議看一下完整相簿/作品這樣比較清楚婚攝一場下來都在拍些什麼,如果照片給的不多,重複性的也高,那應該誰都想暴怒吧!!!但有時候收費與經驗本來就有差,就看新人重視的是什麼。

 

關於婚攝饅頭爸

婚攝饅頭爸,職業婚攝,破千場的婚禮現場拍攝經驗,每場婚攝都當成唯一一場來看待。

欲想追蹤饅頭爸請點選
Facebook IG
欲想看更多作品請點選
↓↓↓↓↓↓↓↓

婚攝饅頭爸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