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MTB - 2958

常常會有新人來信詢問,婚禮當天會幫忙拍類婚紗嗎?類婚紗重要嗎?

什麼是類婚紗?
就是在婚禮現場時所拍攝很像婚紗照的照片,就稱之為類婚紗。一般來說,類婚紗會受限於時間與地點而影響到照片的品質,而且婚攝拍攝時間也有限,要拍成功還需要快速地一次拍到位的能力。時間指的是婚禮上的流程,地點一般就是受限於飯店週邊或新人家週邊。但只要經驗到位的婚攝,還是有辦法拍出質感好的照片。

新人常常來信問會拍類婚紗嗎?我是怎麼回答的?
通常我的回答就是一定會在現場幫忙拍攝類婚紗,不過會受限於時間與地點而影響拍照片的品質。若時間充裕就會多拍一些,至於時間夠不夠,又跟新人的婚禮流程和飯店做事的方式有關。以我的經驗,每一套禮服要拍到類婚紗一定是可以的,而且也不會拖到新人主要流程的時間。以我的拍攝速度在宴客過程中,每套約在五分內就會完成類婚紗的拍攝,拍攝時間會現場狀況再增減,比方說:飯店小管家在旁邊小聲跟你說沒時間了,但說真的我也會看現場狀況,如果新人真的整個流程很拖時間那我也不會為難飯店的人(互相尊重啊),但如果明明時間很寬鬆,小管家還在那邊催,那我也有絕招可以回應對方,通常100%聽話。

類婚紗重要嗎?
對於饅頭爸來說,類婚紗只不過是婚禮紀錄中的一個拍攝重點而已,就跟全家福等級是一樣的,我每一場都會拍攝,但是它不是整場婚禮紀錄中最重要的重點,之所以每場都會拍是因為通常類婚紗拍出來的效果是不錯,但是就只是新人的獨照或合照,但婚禮現場真正的重點是還有很多其他的。另個角度想一下,婚紗照新人已經在婚禮前拍很多了,為何要在重要的婚禮現場還在那邊一直婚紗照,雖然情境跟意義不一樣,但我覺得差不多點到即可,因為婚禮現場還有其他更多攝影重點要拍攝。
對於新人來說,其實我也是可以理解,可以在婚禮現場拍出幾張很棒的兩人合照,這照片也是很有意義,而且新人放在網路上反應也會很好,以商業攝影的角度來看,饅頭爸也都會盡可能滿足新人的心中願望,就算新人不提醒,這也已經是必拍的重點之一。

類婚紗有哪些時間點可以拍攝
以我的經驗大概有下面這些時間可以進行拍攝
1. 如果一早在家中完成化妝時,趁儀式前會有機會拍攝,但是若新秘速度太慢,也會壓縮此時間,甚至沒辦法拍,所以新秘化妝速度為何很重要,因婚攝的拍攝時間也會被影響。
2. 儀式結束後,一般來說儀式通常不會都很緊湊,要騰出一點點時間拍攝還是可以做到的,不管是文定或迎娶都一定可以抓出一點時間拍攝,就看婚攝的經驗如何了,以及想不想幫你拍攝。婚攝話術能力很重要,會控場的基本上都可以抓到時間拍,而且不影響流程,也不會讓親友們不開心。
3. 宴客時的彩排前,但這時候通常要看新娘的整體造型是否完成,若完成就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拍攝,因此時餐廳內大多沒人,拍攝品質也會較佳。
4. 迎賓時,一般比較容易可以拍到新娘的個人類婚紗,若要有新郎的要看狀況,但這裡拍攝場地比較會被受限,大概就是新娘休息室,所以新娘休息室若光線場景不錯,這部分拍的照片也會不錯。一般來說飯店的就都不錯。不過這裡又要考量到婚攝的拍攝速度了,會不會一直逗留在新娘房拍新娘,反而外面的賓客拍很少,這要拿捏好。
5. 換下一套禮服前(我的拍攝習慣是在這時間點),也就是退場之後,這段時間應該就是婚攝可以拍的最後時段了,沒拍到這套禮服就不用再拍了。
6. 送客完畢後,也可以有一點時間在餐廳周圍幫新人拍攝。
7. 還有一個是餐廳給出的時間,就是偶爾會遇到菜上太慢,新人還不用那麼急著進場,餐廳的人會告知婚攝可以先幫新人拍拍類婚紗,一般時間都是在最後一套晚禮服換完的時候,也就是送客前。

Q&A
1. 婚禮現場,每位角色與他們的專業服務都應被尊重,拍攝類婚紗應該是要短時間內完成,而不是花費許多時間拍攝去壓縮了其他人的時間。同業常提到尊重專業,應當也要學習尊重別人的專業。我拍攝婚禮現場好幾次,從飯店的工作人員那邊聽到,有些婚攝會把新人弄消失(帶去很遠拍攝),但我覺得這是蠻奇怪的啦,其實還有很多奇怪的狀況,但我想在這行待久了,也就是那樣,顧好自己,莫忘初衷才是最重要的。
2. 一般類婚紗要拍多久,其實在宴客進行中,快得話常常都是在幾分內要搞定,我個人應該是五分鐘左右。從選場景、佈燈、教新人動作、測光、正式拍攝、然後換場景。
3. 是否婚紗讓婚攝來拍就好了,這樣可以免拍婚紗照?
如以上說的,類婚紗很受婚禮現場的時間與地形所影響,加上一般類婚紗你要看到照片時,大概也都要好幾週以後,若你要這樣在婚紗現場拍是可以,不過在婚宴現場就會沒照片可以擺放喔,不過也是可以用其他方式取代。

4. 看你們想問什麼,我之後再來補充

關於作者
婚攝饅頭爸,職業婚攝,破千場的婚禮現場拍攝經驗,專精婚禮紀錄。
Blog | Facebook

你可能感興趣

月人氣熱門網頁